蘭考 脫貧之後的新方位

2017-03-28 09:41:55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陳晨

  光明日報訊:春回大地,地處中原的河南省開封市蘭考縣迎來好消息:蘭考脫貧了!

  3月27日,河南省舉行蘭考縣退出貧困縣新聞發佈會,經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評估並經河南省政府批准,蘭考縣成為河南省貧困退出機制建立後首個脫貧的貧困縣。經核查評估,蘭考縣綜合測算貧困發生率1.27%,符合貧困縣退出標準。如今,作為焦裕祿精神發源地,蘭考處在穩中求進的新方位。

  三年脫貧,回答“蘭考之問”

  地處黃河奔流入海前最後一道灣的蘭考,歷史上飽受黃河氾濫之災,特有的自然災害條件,讓這裡成了新中國貧窮的樣本之一。1962年冬天,在災害最嚴重的關口,縣委書記的好榜樣——焦裕祿肩負黨和人民的重托來到了蘭考,帶領全縣人民治理風沙、鹽鹼、內澇,展開了艱苦卓絕的除“三害”。然而,栽下的泡桐尚未長大,焦裕祿卻積勞成疾于1964年5月14日與世長辭。

  焦裕祿同志壯志未酬,焦裕祿精神激勵著蘭考人民繼續奮鬥,改變貧窮面貌。據《蘭考縣誌(1999年版)》記載,1989年,“三害”得到全面治理。昔日“一見風沙起,戶戶把門關”的蘭考,已形成林在田邊,糧在樹旁,農林結合,林茂糧豐的新局面。

  蘭考曾經貧瘠的1116平方公里大地,伴隨改革開放不斷深化,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釋放出從未有過的活力。未來發展可期,“蘭考之問”也不容回避:為什麼守著焦裕祿精神這筆財富,經濟仍比較落後,10萬人沒脫貧?

  2014年,蘭考縣委、縣政府鄭重作出“三年脫貧、七年小康”的承諾。

  跨越性的歷史巨變,書寫在蘭考大地上,顯現在農家院裏。葡萄架鄉趙垛樓村年富力強的趙振德加入了村裏人翻蓋新房的熱潮,與妻子一起燒了磚備足了料蓋起三間新瓦房,伴著改革開放的春潮,抱著聰明伶俐的兒子趙丹住進新房,未來的美好日子充滿希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