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丨四川平昌縣:探索合院式新村建設

2017-03-28 14:01:57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陳晨

  農民日報訊:3月,百花爭相吐蕊。四川省巴中市平昌縣筆山鎮鳳凰觀村村民李傳東心裏也有一朵花要綻放,那就是他即將搬進新居。新居位於一座大三合院內,各類現代設施完備齊全。

  跟李傳東同住一個院子的還有另外7戶人,且他們所住的三合院正對剛落成的村“六加一”活動室,兩旁還有同樣格局的兩套大三合院,四座建築構成一個“凸”字型,除了每套三合院都有一塊公用院壩外,四座建築中央還有一個寬闊的廣場。“以後這24戶人家的孩子可以盡情地在這裡玩耍。”“70後”的李傳東滿臉笑容。

  在平昌,這樣的新村聚居點還有好幾個,外地遊客來此,無不耳目一新。這是近年來平昌縣在實施幸福美麗新村建設中一個新的探索——傳統合院式回歸,它打破了不少地方普通追求的獨棟“鄉村別墅”模式。此舉深得巴中市委書記馮鍵的認可。

  石板路、磚木墻、小青瓦、格子窗、大院子……勾起幾代農民的美好回憶

  青鳳鎮楓香村因有一棵千年古楓樹而揚名,如今這裡建起了一個由3座四合院構成的新村聚居點。從幾級石階而上,抬頭便見“楓香大院”幾個字的巨幅匾額,從大門進入,四面合圍的房屋全是由穿鬥木結構為筋骨,磚砌的墻面被粉刷得雪白耀眼,屋頂由當地松柏木頭作檁椽,然後蓋上小青瓦,金黃色的鏤空雕花門窗顯得整個院落更加古樸而莊嚴。

  “楓香大院”為一號院,從右側經過一個穿廊便進入二號院,再由二號院進入三號院,三個院子既相互隔離,又連成一體。這裡共住了19戶人家,其中貧困戶9家,每家每戶從一樓自家門進入,可通過樓梯上到二樓,保證了家家戶戶私人生活的相對獨立。

  然而在臨近的趙埡村,一座四合院和三座三合院雖然不彼此相連,但院內設計更高一籌。除了整體風格和建築取材上跟楓香村一樣外,每座院子分別在內院二樓設計了一圈走廊,四川叫曬樓,這便於各家各戶不僅可以在一樓共處,還可以在二樓相互串門。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