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牢國家綠色屏障積累更多生態財富

2017-03-28 10:37:38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陳晨

  農民日報訊:全國國土綠化和森林防火工作電視電話會議3月27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國土綠化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石。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相關部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開拓進取,真抓實幹,國土綠化和森林防火工作取得明顯成效。要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創新體制機制,著力推進國土綠化擴面提質,深入開展全民義務植樹活動,大力實施林業重點生態工程,加快補齊生態環境短板,進一步提升生態産品供給能力。要嚴格落實責任,加強應急能力建設,切實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築牢國家綠色屏障,積累更多生態財富,為建設美麗中國、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作出新貢獻。國務院副總理、全國綠化委員會主任汪洋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全面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認真落實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採取有力有效措施,紮實做好國土綠化和森林草原防火各項工作,加快築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汪洋指出,加快推進國土綠化,要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出發,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堅持建設和保護兩手抓,堅持數量與品質並重、品質優先。要認真實施林業重點工程,搞好乾旱、半乾旱地區造林綠化和防沙治沙,創新全民義務植樹方式,穩步推進部門系統綠化,多途徑增加綠色資源。嚴守生態保護紅線,推進國家公園建設,全面加強森林、草地、農田、濕地、荒漠等生態系統保護。深化國有林區、國有林場和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健全體制機制,大力發展綠色富民産業,調動各方面參與國土綠化的積極性。

  汪洋強調,當前已進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火關鍵期,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迅速行動起來,完善工作舉措,落實各項責任,確保不發生特大森林草原火災和重大人員傷亡。要從嚴從細抓防範、“小題大做”抓救火,提前動員和部署森林草原消防力量,強化監測預警和應急值守,及時排查和整改存在的隱患,切實做到火情早發現、火災早處置。要加大防火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力度,推廣先進適用防火技術和裝備,加強專業撲救力量建設,不斷提升防火科學化、機械化和信息化水準。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