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丨建立規範有序的回收利用體系 推進電池産業綠色循環發展

2017-03-29 13:49:53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2017年3月21日,國家環境保護鉛酸蓄電池生産和回收再生污染防治工程技術中心鉛蓄電池回收試點委員會(以下簡稱“委員會”)在北京正式成立。

  天能、超威、駱駝、風帆等知名電池生産企業和金洋、新春興、金利等再生鉛龍頭企業等共21家企業和中國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協會、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中國電池工業協會、中國化學與物理電源行業協會、瀋陽蓄電池研究所、上海蓄電池環保産業聯盟加入委員會。據了解,委員會的企業成員覆蓋了我國電池生産和再生鉛超過80%産能,囊括了全部行業相關協會。

  站在行業可持續發展的高度研究和討論問題,促進電池行業的可持續發展,是成員單位首先達成的共識。委員會的成立,旨在落實國家對生産者責任延伸制度實施方案和有關政策法規要求,促進行業自律,引導市場規範。建立和完善廢電池回收體系和運行機制,通過産業鏈閉環管理,推進全産業鏈提升環保技術水準,促進資源循環利用。

  大企業“吃不飽”,“散亂污”難取締

  鉛蓄電池已有160多年的歷史,因其安全性高,價格低廉以及在一段時間可以大規模利用等特點,被廣泛使用在人們的生産生活中。據了解,截至目前,我國已經成為市場上最大的鉛蓄電池生産和出口國。2014年的統計數據顯示,我國的鉛蓄電池産能已經達到300萬噸。

  鉛蓄電池的廣泛生産和使用,帶來了不容忽視的環境安全隱患。一方面,企業在生産過程中可能對環境造成污染;另一方面,由於電池的使用壽命有限,如果回收和處置廢舊電池不當,也同樣會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

  “從目前情況看,傳統的正規電池生産企業,經過幾年整治,環境污染問題已經得到有效控制。從整個行業來説,最大的問題是回收利用體系還不夠完善。”環境保護部固體廢物與化學品管理技術中心何藝博士表示。

  何藝介紹,大量的廢舊電池流入非法渠道,造成的環境污染主要有兩方面,一方面來自於回收過程中可能産生的污染,另一方面則是流入非法的鉛回收和利用企業之後,由於沒有相應的污染防治設施而造成的污染。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