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水資源 推進生態建設

2017-03-30 09:38:50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為全面加強水功能區監督管理,有效保護水資源,保障水資源的可持續利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水利部日前對《水功能區管理辦法》進行了修訂,並更名為《水功能區監督管理辦法》。近日,記者採訪了水利部水資源司副司長石秋池,對該辦法進行了解讀。

  為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法》有關要求,水利部2003年頒布了《水功能區管理辦法》,該辦法已實施10餘年,在此期間,國務院批復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對水資源保護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石秋池表示,《水功能區管理辦法》在實施過程中遇到了一些問題,如對流域管理機構和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門的分級管理權限表述不很明確,在執行過程中容易造成推諉現象,對水功能區的分類管理要求不具體,執行過程中難以發揮效力等。此次修訂的辦法明晰了水功能區分級管理權限,明確了分類管理要求,進一步建立健全了監管手段和措施,能更好地支撐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和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的落實。

  石秋池表示,在關注重點上,原《水功能區管理辦法》側重於水功能區劃和審批的要求,對入河排污口的監督管理沒有明確要求,對水功能區分級分類管理的要求模糊;修改後的辦法側重於水功能區的功能定位和監督管理,將《入河排污口監督管理辦法》中的有關要求加入其中,明確了流域與區域分級管理要求以及水功能區四類一級區和七類二級區的不同管理要求,增加了水功能區修訂與調整、水功能區影響分析等,進一步豐富和完善了水功能區監督管理制度。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