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丨生態環境優美 我們的發展機會多了

2017-04-13 14:56:06  來源:海南日報  責編:陳晨

  海南日報訊:處處是綠樹掩映的白墻紅瓦、潔凈規整的村間小道、意趣盎然的休閒景點,這是如今的萬寧市長豐鎮邊肚村文通村民小組。

  文通村是一個黎族聚居村莊,村民黃亞才回憶,在2009年之前,文通村還是另外一番風貌:村民居住在破爛的瓦房或茅草房裏,村裏的道路、活動場所等公共設施陳舊落後,日常的生活污水肆意排放,污水橫流,村民的人均年收入更是不足1800元。

  “到處排放污水是村子衛生環境污染的根源,所以文通村的改變是從治理污水開始的。”邊肚村黨支部書記黃業平告訴記者,看著是污水治理工作,實際上是一場轉變村民思想,守護生態文明的硬仗。可當黃業平將污水治理計劃告訴村民時,村民投來的卻是不解的目光:“這些改變有什麼用?”

  為此,長豐鎮和邊肚村委會幹部多次到農戶家走訪,講解文明生態在發展中的重要性。一遍遍的走訪,終於説動了村民。

  在萬寧市政府的扶持下,文通村全村59戶村民家家戶戶都埋下了地下管道,過去人們隨意排放的污水,可以直接通過管道排到污水凈化池裏。污水到達凈化池後,通過池底的石灰、木炭以及種在池面的荷花、水浮蓮進行三級凈化,凈化後的水再流入相鄰的另一個池塘中。這樣的池塘在文通村有6口,當污水到達最後一口池塘後,已經是清澈見底的清水了。而今,村民們還在經過凈化的池塘裏養魚,在岸邊修築垂釣臺,發展垂釣項目。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