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扶貧需在精準上下功夫

2017-04-14 10:15:10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貧困並非絕症,但要想徹底根治,需狠下一番“繡花”功夫。當前我國的脫貧工作正處在“攻克最後堡壘”的階段,面對的扶貧對象多數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要開展扶貧攻堅,關鍵要精準發力,向基層聚焦聚力。

  寨梁村生態扶貧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從去年4月初國家文件出臺,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裏,在相關部門幫助下,寨梁村集全村力量摸索、探討,積極響應政策,率先走出了“光伏+種植”模式。

  響應政策不能盲目。寨梁村審時度勢,從自身條件考慮,決定利用好充沛的光照資源條件,迅速啟動建設光伏發電産業園。

  光伏發電産業園的建立只是打下了一定基礎,如何用好“光”才是關鍵。農作物種類多,準確篩選合適的品種才能利用好光伏發電,為村民謀福祉。因為羊肚菌市場供不應求,且種植週期短,成為發展“農光互補”邁出的重要一步。

  光伏與種植相結合,不但要考慮品種,也要有效操作和執行。呼籲農戶參與固然重要,但要同時給予精準的指導,才能見到成效。四川省農科院不僅提供免費菌種,還派出專家對口進行技術指導,讓科學種植有序進行,避免了農民錯誤操作而造成的不良後果。

  寨梁村運用“光伏+”大力發展生態農業值得其他地區借鑒。促進生態扶貧,關鍵是要找準路子、出實招、在推進上下實功,這樣才能見實效,給貧困農戶帶來實實在在的幫扶。(記者 張倩)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