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一滴污水進入洱海

2017-04-17 09:48:44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近日,一場治污行動引起社會廣泛關注。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以下簡稱“大理州”)對洱海流域水生態保護區核心區餐飲客棧服務業開展專項整治,洱海邊1800多家客棧餐館目前已全部暫停營業,接受核查。

  為進一步保護洱海,大理州正在加緊建設位於洱海東岸的大理海東山地新區(以下簡稱“海東新區”)。在新區建設中,大理州著眼不讓一滴污水進入洱海,引入先進理念和技術,投入鉅資精心打造健康水循環系統,為實現城區生活廢水全部綜合利用奠定堅實基礎。

  走進這座傍山而起、初具規模的新城,記者看到:無論在地勢最高的山頂,還是緊鄰洱海的岸邊,不管是辦公區域、公共場所,還是住宅小區,到處都有配套完善的污水收集管網和中水回用系統,海綿城市措施、人工濕地等建設也初具規模。

  科學編制專項規劃 為新區建設提供支撐保障

  海東新區面鄰洱海,降雨集中,且年均蒸發量遠大於降雨量。新區建成後將面臨水資源可持續管理和洱海保護的挑戰,需要突破性的技術體系為新區水資源長效管控提供支撐。

  據大理海東開發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海開委”)總工程師尚榆民介紹,健康水循環系統目前國內還處於探索階段,沒有現成經驗可以借鑒,是一項開創性的重大項目。

  為確保項目建設規劃的科學性、針對性、實效性,大理州依託雲南省環境科學研究院和南京智水環境科技有限公司,精心編制《大理海東山地新區健康水循環系統建設專項規劃(2015-2025)》(以下簡稱《規劃》)。

  《規劃》在研究海東新區開發建設進程中水資源保護和循環利用的途徑上,採取了大背景思考、大範圍統籌、大格局推動、大結構調整的技術路線,確保四個安全(水源安全、供水安全、水環境安全、防洪排水安全),實現四個率先(率先實現不讓初期雨水進入洱海、不讓中水進入濕地、不讓一滴污水進入洱海、讓每一滴污水變成錢),構建六大格局(水資源保障格局、城鄉供水格局、污水處理及資源化利用格局、海綿城市水環境格局、健康水生態保護格局)。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