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三大戰役 誓衛碧水藍天

2017-04-20 10:44:18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2017年以來,四川省蒼溪縣緊緊圍繞建設生態康養旅遊強縣的目標,立足實際,堅持以壯士斷腕的勇氣向環境污染宣戰,從最薄弱的環節著力,在人力、財力、政策等方面做好保障,不斷夯實環保工作基礎,精準發力,全面打響蒼溪縣環境保護三大戰役,誓衛碧水藍天。

  一是源頭管控“攻堅戰”。緊盯大氣污染問題,大力開展工程減排、結構減排、管理減排,確保大氣環境品質穩步提升。緊盯水污染問題,實施工業污染防治、農業農村污染防治、飲用水環境安全保障、良好水體保護和流域綜合治理,建立河長負責制,確保水環境品質全面改善。緊盯土壤污染問題,紮實開展土壤環境監測預警、耕地土壤污染分類管控、建設用地污染風險防控、工礦企業污染綜合整治、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確保土壤環境品質安全可控。

  二是突出問題“殲滅戰”。把突出環境問題整改工作作為今年環保工作第一任務,對省環保督察組轉辦的信訪投訴和自查自糾的問題,分別明確一名縣級領導牽頭抓協調,專班抓落實,統籌專項經費抓整改。建立“一張任務單、一本責任書、一幅作戰圖、一個督查通報”的“四個一”重點工作推進機制,實施縣、鄉、村三級聯動,層層抓落實。對已經整改的突出問題組織“回頭看”,接受社會媒體監督,營造全民監督的氛圍。

  三是重要環節“防控戰”。堅持以“三線一單”為手段,即生態保護紅線、環境品質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環境準入負面清單,強化環保事前控制,嚴把環評準入關。圍繞説清環境品質及變化趨勢、説清污染源排放狀況、説清潛在環境風險的“三説清”功能,嚴把環境監測關。以《環境保護法》為依據,加大環境執法力度,嚴把執法監管關,著力構建從嚴環境監管、從嚴整改問題、從嚴傳導壓力、從嚴執紀問責的格局。(作者 楊文生)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