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丨貴州把綠色融入所有發展

2017-04-21 15:30:03  來源:中國綠色時報  責編:陳晨

  中國綠色時報訊:旋地、薅草,種苞谷,往年這時節,貴州省貴定縣盤江鎮的范時菊一早起來就忙這些,如今卻在園區當起了花農。“給鬱金香填土,要用手指輕輕按壓種球四週,比莊稼還嬌貴。”范時菊告訴記者,她家4畝地都流轉種了花,雖説花比苞谷侍弄起來費心,可一月2700元工錢,能趕上種苞谷一年收入。“墾荒種地,收成少還流失水土;退耕還林栽花種草,山頭綠了,生態美了,遊客來了,荷包也鼓了。”引來旅遊公司打造四季花谷的縣委書記莫春開説。

  “貴州建設生態文明試驗區,既要立足生態抓生態,又要跳出生態抓生態,注重大生態與大扶貧、大旅遊、大數據等統籌結合,把‘綠色+’理念貫穿各個方面,融入所有發展。”貴州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説。

  生鍋殺青,二青鍋、熟鍋搓卷成條,湄潭縣興隆鎮田家溝村民譚武蓮家茶香撲鼻,“6畝茶園今年起碼收入10萬元”。田家溝祖祖輩輩靠種田,“山包包墾得連株碗口粗的樹都不剩”,如今家家戶戶種起茶。走進湄潭縣永興萬畝茶園,放眼望去,雲霧繚繞,茶山似海。“去年全縣茶葉綜合收入87億元,茶産業已成湄潭經濟頂梁柱和農民的‘提款機’,受益貧困戶5404戶17800人。”縣委書記魏在平興奮地説。

  既要生態美,又要百姓富。一方面是統籌大生態與大扶貧,既讓貧困地區生態得到休養生息,又在生態建設中讓貧困群眾得到更多實惠;另一方面,是統籌大生態與大旅遊,既依託良好生態環境助推旅遊業發展,又通過旅遊業發展促進生態環境改善。讓“好山好水”“綠水青山”,變成真正的“金山銀山”。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