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昌旭代表:念好山字經 做好水文章 打好生態牌

2017-04-28 10:44:52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打好藍天保衛戰,強化水、土壤污染防治,推進生態保護和建設……全國兩會上,生態環境的保護和治理成為熱議的話題之一。作為生態大省,貴州如何作為,如何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

  “銅仁要念好山字經、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態牌,奮力創建綠色發展先行示範區。”銅仁市委書記陳昌旭説,要牢牢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全力走好新路子、厚織綠毯子、拔掉窮根子、鼓起錢袋子、過上好日子。

  銅仁山清水秀,生態資源極為豐富,是長江上游重要的生態屏障。陳昌旭介紹,近年來,銅仁推進大生態與大扶貧、大數據、大旅遊、大健康融合發展,實現了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同步提升,全市森林覆蓋率達59%,居全省第二,空氣品質優良率達97%。

  銅仁大力發展綠色經濟,推進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建成省級農業示範園區39個,發展生態茶160萬畝,油茶79萬畝。陳昌旭表示,將集中打造“梵凈山珍·健康養生”品牌,重點發展茶葉、中藥材、生態畜牧、食用菌、油茶五大産業,建成全國綠色有機農産品大市、生態有機茶生産基地。

  銅仁水資源豐富,天然飲用水總流量每年可達24億立方米,相當於每秒可灌裝15萬瓶礦泉水,地熱資源富集,縣縣有溫泉。“水文章”怎麼做?陳昌旭介紹,利用水博會永久性會址這個載體,打造“健康水都”,做好水資源,做強水産業,做響水品牌,做活水文化,做大水準臺,創建“梵山凈水·泡茶好水”品牌,推動水産業“泉涌式”發展,到2020年培育為百億級支柱産業。目前,銅仁市已吸引農夫山泉、屈臣氏、康師傅、華潤怡寶、好彩頭、天士力、新加坡菲力燕窩等143家知名企業落戶。

  “我們還要厚植綠色屏障,實施‘青山、碧水、藍天、凈土’工程,開展‘綠道、綠水、綠城、綠園、綠景、綠村’全域綠化,確保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65%,全面提升‘梵天凈土·桃源銅仁’的顏值和氣質。加快綠色家園建設,突出‘小橋流水’,彰顯‘小家碧玉’,講好‘小城故事’,讓城市更美好,讓鄉村更美麗,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陳昌旭説。(供稿單位:貴州銅仁市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