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彪:在藍天保衛戰中 既要注重減法還要注重加法

2017-04-28 10:15:11  來源:新華網  責編:陳晨

  新華網訊:3月9日9時,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5位全國政協委員圍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點任務,就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提高醫療公共服務水準、以創業帶動就業、推進養老服務、持續加強節能環保和生態建設等回答記者提問。

  中央電視臺記者:我的問題提給王文彪委員,有關環境保護的問題。我們看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加大生態環境治理力度,打好藍天保衛戰。同時我們也注意到,您在今年兩會的政協小組會上,也提到了我國的生態環境,特別是部分地區出現空氣品質的問題。我們想請問,作為一位企業家,您認為應該如何通過市場化的機制,來推動我國的生態環保建設?謝謝。

  王文彪: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藍天工程是我們全民所關注的一個熱點話題,這次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藍天保衛戰,體現了黨中央和國務院對於藍天工程和治理空氣,是有信心和決心的。我們堅決擁護,我們也很期待。藍天綠地、碧水藍天,無垠綠洲,是我們所有老百姓的生活嚮往。去年天津的一個代表團到沙漠,他們在綠地上看星星和銀河,説這是幾十年沒有看到的,希望這種生活能夠成為常態,我的心情既高興也很沉重。現在的空氣治理已經不是一日之功,是長期的積累,具有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

  這次聯組討論上,我提出要想打好藍天保衛戰,有三個需要:一是需要全民參與、企業參與、市場參與;二是需要執紀機構執法機關參與;三是需要重拳出擊,進行治理,一定會取得效果、成績、戰果。

  我也建議在藍天綠地工程、藍天保衛戰中,既要注重減法,還要注重加法。現在的減法就是節能減排、能源結構的調整;所謂的加法,應該在一些大中城市大量建公園、種樹、種花、種草,通過這種方式來碳匯,這是我們保衛藍天工程很好的一項舉措。

  關於市場機制推動生態環保的建設,我提兩個觀點:一是現在治土、治水、治氣大概有幾十萬億的市場,這給我們企業提供了一個重要的發展機遇。我們既把公益做了,也把錢賺了。第二,這次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生態財富”。“生態財富”是現在國際組織通用的一個名詞,我做企業做了30年,從來沒有羨慕過或者嫉妒過世界那些首富,我只認定一個目標,就是讓世界的沙漠越來越少,讓綠洲越來越多,為我們的國家、民族、人類能夠創造更多的生態財富,創造更多的綠色財富。謝謝大家。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