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直通全國兩會:國家公園體制助力生態文明建設

2017-04-28 10:13:41  來源:長城網  責編:陳晨

  長城網訊: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完善主體功能區制度和生態補償機制,建立資源環境監測預警機制,開展健全國家自然資源資産管理體制試點,出臺國家公園體制總體方案,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什麼是國家公園體制?建立國家公園體制有什麼現實意義?記者就此採訪了省林業科學研究院正高級工程師王玉忠,全國政協委員、民盟河北省副主委、省政協農業委員會主任楊玉成,全國人大代表、河北易水硯有限公司工藝設計師張淑芬。

  王玉忠對記者説,國家公園是指國家為了保護一個或多個典型生態系統的完整性,為生態旅遊、科學研究和環境教育提供場所,而劃定的需要特殊保護、管理和利用的自然區域。世界上最早的國家公園是1872年美國建立的黃石國家公園。

  “建立國家公園體制的目的就在於保護生態系統的完整性,強化對資源的有效保護和合理利用。”王玉忠認為,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出臺國家公園體制總體方案,把生態保護理念提升到一個頂層設計的制度層面,對維護國土空間的生態安全以及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建立國家公園體制,經過3年多的試點探索,按照計劃,2017年上半年要完成9個試點工作。”楊玉成委員認為,國家公園體制是一種對自然區域進行可持續發展與保護的管理體制,需處理好生態保護與開發旅遊之間的均衡關係。

  “國家公園建設,需要有一個好的投入機制。”張淑芬代表建議,從上到下完善相關配套政策,統籌協調區域內各類生態功能區環境保護與建設資金的分配和使用,充分發揮各項政策和資金的合力,助推區域重點生態功能區快速建設。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