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李樂成:推進漢江流域循環經濟發展刻不容緩

2017-04-28 10:16: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編:陳晨

  中國新聞網訊:“發展循環經濟,迫切需要從認識層面、會議場面、辦公桌面轉移到相關政策的制定和執行上來。”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襄陽市委書記李樂成在全國兩會期間疾呼:推進漢江生態經濟帶綜合開發與保護,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刻不容緩。

  漢江是長江最大的支流,全長1577公里,流域面積15.1萬平方公里,是中國重要的糧食主産區和生態功能區,也是國家實施南水北調等重大工程的重要基地。2016年3月,漢江生態經濟帶建設被納入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正式上升為國家戰略。

  剛剛擔任襄陽市委書記的李樂成認為,襄陽市作為位漢江流域經濟指標首位度最高的城市,擁有6個國家級循環經濟試點和11個省級循環經濟試點,形成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循環經濟模組,取得了良好的示範效果和社會影響力,這正是漢江流域發展循環經濟的基礎。

  “但目前我們仍面臨制度政策、技術條件、産業結構等多種因素的制約。”李樂成説,漢江流域循環經濟發展水準有限,亟待擴面、提質、增效。

  李樂成認為,要通過頂層設計突破漢江流域循環經濟發展的壁壘。一方面要編制流域循環經濟發展規劃和試點實施方案,在承載能力較強的中心城市建立完備的再生資源回收網絡體系,建設立足中西部輻射全國的再生資源回收交易基地;另一方面要通過完善法律體系,加快制度建設,確立循環經濟的重要戰略地位,並將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節能環保的産業項目,佈局在漢江流域,全力支持漢江流域循環經濟産業帶建設。

  “漢江流域最大特色産業是以二汽為核心的汽車産業帶,襄陽作為全國汽車産業發展的重點地區,理應在汽車産業轉型發展上走在前面、做出貢獻。”李樂成説,支持襄陽加快建設“中國新能源汽車之都”,推動在汽車産業轉型發展上集中力量取得突破。

  李樂成還表示,要支持漢江流域開展排污權交易。建議國家在漢江流域開展試點,根據漢江流域生態環境達標所能承受的污染物總量,測算出區域內總的最大排污量,將排污量分配給流域內企業及排污戶。減少排污量的單位,可將多餘的排污權在市場出售得到補償,多排需要在市場上購買等量排污權,無排污權而排放的單位將被處以數倍于排污權購買額的罰款。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