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川常態化扶貧拔“窮根”

2017-04-27 14:56:54  來源:貴州日報  責編:陳晨

  貴州日報訊:為實現貧困村貧困戶早日“摘帽”,今年以來,務川自治縣建立常態化扶貧機制,針對貧困類型、貧困原因,制定精準扶貧方案,積極動員黨員幹部深入開展春季大回訪,走村串戶推進精準扶貧,力爭從源頭上斬斷“窮根”。 

  該縣按照“圍繞脫貧抓黨建,抓好黨建促脫貧”工作思路,把基層黨建工作與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有機融合,把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心放在找“窮”根、解“困”源和致“民”富上,堅持做到精準扶貧推進與加強基層黨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動、同考核。建立健全“書記抓、抓書記”責任機制,以鄉鎮、村居黨組織換屆為契機,以“服務能力強、帶富能力強”的“雙強”為標準,選好書記,立軍令狀,通過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切實推進精準扶貧與基層黨建責任相融合。切實用活用好各種扶貧資源,把群眾所想、群眾所需、群眾所急與黨建項目緊密結合起來,著力發展一批基礎設施項目和農業産業化項目,努力辦好一批惠民生的實事,把扶貧項目做到群眾心坎上。 

  該縣充分發揮黨員幹部在精準扶貧中的先鋒模範作用,全面落實“幫一帶一”“一宣七幫”工作機制,形成了縣級領導、縣直單位定點幫扶、駐村幹部蹲點幫扶、黨員幹部結對幫扶的常態化扶貧機制。通過整合各方資源、動員各方力量,形成上下聯動、各方配合、齊抓共管的大扶貧氛圍。15名縣級領導定點挂幫16個鄉鎮(街道)、109個縣直單位組成定點幫扶工作組,結對幫扶67個貧困村,累計下派342名(含省市)駐村幹部,8005名黨員幹部結對幫扶8466戶貧困戶,實現了單位幫扶貧困村、幹部結對幫扶貧困戶的全覆蓋。(記者 敖長友 余昌旭)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