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昌旭:奮力創建綠色發展先行示範區

2017-04-28 10:45:20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奮力創建綠色發展先行示範區,全力打造綠色發展高地。”3月8日,銅仁市委書記陳昌旭説,銅仁將深度挖掘梵凈山和烏江、錦江等資源,落實省委要求念好山字經、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態牌。

  陳昌旭説,在把生態資源轉化為經濟紅利過程中,銅仁緊扣綠色發展主題,明確了“一區五地”的發展目標,奮力創建綠色發展先行示範區,全力打造綠色發展高地、內陸開放要地、文化旅遊勝地、安居樂業福地、風清氣正凈地。

  “山是銅仁的根,水是銅仁的魂。”陳昌旭説,梵凈山、佛頂山、烏江、錦江是世界級的自然資源。銅仁立足全市生態資源稟賦和産業發展實際,堅持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把“綠色+”理念貫穿大扶貧、大數據、大旅遊、大健康等各個方面、融入所有發展之中,實現了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同步提升,全市森林覆蓋率達59%,居全省第二,空氣品質優良率達97%,獲批3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3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建成7個國家濕地公園、7個省級風景名勝區和4個省級森林公園。

  在念好“山字經”方面,陳昌旭説,銅仁大力發展山地旅遊業,依託創建國家生態旅遊示範區、國家全域旅遊創新區載體,實現全景式打造、全季節體驗、全産業發展、全社會參與、全方位服務、全區域管理、全域醫養結合,推動旅遊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充分用好“梵天凈土·桃源銅仁”文化名片,推動旅遊業實現井噴式增長。去年接待遊客4455.13萬人次,旅遊總收入達347.3億元,分別增長43.7%、44.6%,國慶期間,梵凈山景區門票兩小時就售罄,每天遊客爆滿。

  “大力發展現代山地高效農業。”陳昌旭説,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集中打造“梵凈山珍﹒健康養生”品牌。銅仁重點發展茶葉、中藥材、生態畜牧、食用菌、油茶五大産業,種好“常青藤”,栽下“富民樹”,讓巍巍青山變成富民強市的“綠色銀行”。在大健康産業上,推進大生態與大健康深度融合,構建形成完整的大健康産業鏈,打造健康養生、健康醫藥、健康醫療、健康養老、健康運動、健康藥食材等六大産業,産值達206億元。依託農村電商,實現農村電商綜合服務站行政村全覆蓋,全市4000個專業合作社實現網上開店。去年,通過農村電商平臺,全市實現電商交易3650萬單,交易額突破30億元,增長52%。

  “銅仁縣縣有穿城秀水,鄉鄉有青山綠水,村村有田園山水。”陳昌旭説,這為做好“水文章”提供了空間,目前,銅仁20公里以上河流229條、總長4398公里,水資源豐富,總量高達162億立方米,天然飲用水總流量每年可達24億立方米,相當於每秒可灌裝15萬瓶礦泉水。農夫山泉、屈臣氏、康師傅、華潤怡寶、好彩頭、天士力、新加坡菲力燕窩等143家知名企業紛紛落戶。去年,銅仁還承辦了首屆貴州國際天然飲用水博覽會,260家國內外知名水企業參展。銅仁地熱資源富集,縣縣有溫泉,富含鋰、鍶、鋅、硒等40多種微量元素,有醫療保健、延年益壽之功效,石阡、思南被評為中國溫泉之鄉,石阡、印江被評為中國長壽之鄉。

  “我們將利用水博會永久性會址這個載體,圍繞打造‘健康水都’這個目標,做好水資源,做強水産業,做響水品牌,做活水文化,做大水準臺,創建‘梵山凈水·泡茶好水’品牌,推動水産業‘泉涌式’發展,到2020年培育為百億級支柱産業,把銅仁培育成為全國重要的優質飲用水生産基地。”陳昌旭説。

  “做好長江中上游的重要生態屏障,精心呵護好這片寶貴的生態環境,為子孫後代留下可持續發展的‘綠色銀行’。”陳昌旭説,銅仁有打好“生態牌”信心和決心。銅仁要厚植綠色屏障,實施“青山、碧水、藍天、凈土”工程,開展“綠道、綠水、綠城、綠園、綠景、綠村”全域綠化,三年新增造林綠化面積240萬畝,確保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65%。

  陳昌旭説,在建設綠色家園方面,要讓群眾從中分享到更多“綠色福利”,銅仁堅持走山地特色新型城鎮化路子,不攤“大餅”,多蒸“小籠”,為生態“留白”、給自然“種綠”,突出“小橋流水”,彰顯“小家碧玉”,講好“小城故事”,讓城市更美好,讓鄉村更美麗。

  “大力弘揚‘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貴州人文精神。”陳昌旭説,銅仁以此為方向培育綠色文化,依託銅仁森林公園、濕地公園、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等,著力建設一批綠色文化示範教育基地,打造一批具有銅仁特色的綠色文化優秀作品,引導全社會增強生態價值觀。

  “草木不植,國之貧;草木植成,國之富,建設生態文明才能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陳昌旭説,銅仁將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走好新路子、厚織綠毯子、拔掉窮根子、鼓起錢袋子、過上好日子,奮力創建綠色發展先行示範區。(供稿單位:貴州銅仁市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