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異決:百色農業創新發展 健康産業大有可為

2017-04-28 11:12:04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劉蓉娜):百色市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西部,右江上游,是滇、黔、桂三地區的中心城市,中國大西南通往太平洋地區出海通道的“黃金走廊”。 百色市具有得天獨厚的發展特色農業的優勢,2013年底百色一號果蔬紅綠色專列開通以來,百色市加快把百色特色農産品推向全國市場,培育出了百色芒果、百色番茄、百色紅茶、百林雞等一批區域特色品牌。2016年,全市新增百色芒果、西林火姜、樂業獼猴桃、德保臍橙等4個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總量達11個,居全區第1位。

  3月7日下午,廣西百色市人民政府市長周異決,就近年來百色市農業現代化發展、農業産業鏈延伸、大健康産業的優勢與發展等的相關問題,接受了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的專訪,從六個方面概述了百色市的農業發展問題。

  一、加快創建百色國家級農業高新技術開發區。這項工作獲得了國家科技部的大力支持,目前已通過自治區批准設立,並上報到國家層面審批。下一步的工作,百色市將引進國內外創新團隊,搭建國家石漠化綜合治理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平臺,推動三次産業深度融合,建設現代農業科技中試孵化基地,設置農産品精深加工區、現代小型農機裝備産業園、生物醫藥産業園、健康養生産業園,構建高技術産業聚集平臺。

  二、著力打造區域性現代生態農業中心。運用現代生態理念和裝備技術管理手段,著力提升發展百色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田東縣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各級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和各類生態有機農業示範園區,培育壯大農業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組織、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完善現代農業基礎設施和服務體系。

  三、大力發展優勢特色種養産業。首先利用“百色南種北供冬菜園”建設項目列入《左右江革命老區振興規劃》重大實施項目這一契機,推動秋冬菜標準化、規模化、産業化、園區化生産;其次是繼續鞏固提升百萬畝芒果産業工程、實施百萬畝油茶産業工程、實施百萬畝蠶桑産業工程;最後是大力發展現代水産畜牧業,做大草食動物養殖,大力發展以牛羊為主的草食動物養殖。

  四、推動農業産業與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大力發展農産品加工業,發展制糖、造紙、木材、茶葉、桑蠶、油茶、八渡筍、藥材等的加工;大力發展“互聯網+農業”新型業態;實施“電子商務進農村”工程,不斷加快縣鄉村電子商務服務網點建設;大力發展生態休閒農業,促進農業和旅遊業有機融合,以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創建為抓手,引導扶持以農業為基礎的休閒度假、旅遊觀光、養生養老等三次産業高度融合的新業態發展。

  五、加快打造特色品牌、提升品質。推進農業品牌化建設。以開展農産品地理標誌、名牌産品、著名商標的申報認定為導向,以建設百色農産品整體品牌形象館為平臺,繼續辦好芒果推介會、農産品展銷會等農産品推介活動,加強特色農産品行銷和宣傳。

  六、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優化經營結構,加快培育多層次農業産業化經營主體,大力培植帶動力強、輻射面廣的農業龍頭企業,組織帶動發展專業化、標準化、規模化、集約化生産;加快發展管理規範、功能健全的農民合作社,全方位培育規模適中、特色鮮明的家庭農場和專業大戶,培養造就一批具有濃郁百色農耕文化的新型職業農民。

  周異決表示:“百色特色農産品正在逐步走向全國市場,形成全國性的百色品牌。下一步,我們將在鞏固提升現有特色農業品牌競爭力,做優做強百色芒果、百色紅茶、百林雞等特色農産品基礎上,推動百色特色農業往“高、精、特”(高科技、粗細化、特色)方面發展,全面推動百色經濟發展,在此基礎上百色市面臨著巨大機遇,我們將著力發展大健康産業。”

  周異決説,百色是“中國優秀旅遊城市”,是全國12個重點紅色旅遊景區之一。擁有紅色、綠色、養生休閒、民族風情等旅遊資源,各類旅遊資源單體334處,對外開放景區景點50多處,A級旅遊景區17家,擁有廣西唯一的樂業—鳳山世界地質公園。這裡是中國最好的三大亞熱帶季風氣候地區之一,是全國重要的“南菜北運”基地和亞熱帶水果基地、全國香料基地。被譽為“天然溫室”、“大糧倉、大菜園、大果園”,素有“土特産倉庫”和“天然中藥庫”之稱。

  2015年,百色人均GDP已經達到3585美元,進入中等收入地區行列,發展健康産業正當其時。為此百色市第四次黨代會提出,在“十三五”期間要把百色重點打造成為“三中心兩區一市”,其中的區域性休閒旅遊健康養生中心直接與大健康産業相銜接;另一方面,百色發展大健康産業有基礎、有條件,交通區位、生態環境、民族文化、政策支持等多重優勢具備;百色的産業發展也到了轉型升級的關鍵點。可以説,百色發展大健康産業大有可為。

  周異決表示,百色市正在加快出臺養老健康産業發展規劃及相關配套文件。推進一批健康産業園區建設,培育一批醫養結合服務産業園、打造若干個休閒養生示範基地,重點申報中越跨境旅遊合作區,建設鼎盛和泰養生文化園、百東新區生物制藥産業園、中國-東盟國際旅遊醫療養老合作區等産業集聚區。近期,百色還將召開一次大健康産業高峰論壇,邀請國內專家為百色大健康發展把脈獻策。

  2017年,百色市將繼續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著力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使百色經濟平穩發展、民生持續改善、改革開放深化拓展、社會大局和諧穩定,著力發展創新特色農業,推進大健康産業有序進行,實現 “十三五”發展的良好開局。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