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任務落地

2017-05-19 16:09:29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地方政府在推動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相關方案的貫徹落實時,可能會遇到一些困難和阻力,也會産生一些問題。當前應對改革任務進行指導、配合、推動、評估,以確保改革文件的貫徹落實與改革工作實效。

  黨的十八大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佈局,《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緊緊圍繞建設美麗中國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堅持五大發展理念,對生態環保領域改革作出重大部署。黨中央、國務院發佈《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這一系列文件共同形成了中央關於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戰略部署和制度構架。

  2015年7月審議通過的“1+6”改革方案,構建了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四梁八柱”。貫徹落實改革方案和試點工作已陸續開展,穩步推進。

  此後,中辦、國辦相繼印發《關於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辦法》《關於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的若干意見》等文件,國辦印發《控制污染物排放許可制實施方案》,深改組已審議通過《按流域設置環境監管和行政執法機構試點方案》。另外,有關部門也出臺了一系列改革方案和意見。

  當前,各項改革方案和意見已經制定和陸續出臺,如何有效推動這些改革方案和意見的落實落地成為當務之急。筆者通過調研發現,地方政府在推動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相關方案的貫徹落實時,可能會遇到一些困難和阻力,也會産生一些問題。

  一是把握不準改革方向,貫徹不透改革精神。改革方案或指導意見宏觀而概括,地方政府根據文件內容具體貫徹落實時,由於缺乏解讀和實施細則,容易出現改革方向難以把握等情況。例如,生態保護紅線試點地區根據《國家生態保護紅線—生態功能基線劃定技術指南》,按照分區管控的思路劃定當地生態保護紅線。而《關於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的若干意見》規定,按禁止開發區域的要求進行管理,即不分區,全部實行嚴格管控。管控思路的變化容易使地方政府(尤其是試點地區)難以把握改革方向和貫徹改革精神。

  二是配套法規跟不上,配套機制不適用。已出臺的改革文件,許多還處於試點階段,摸著石頭過河時期,相關配套的法律、法規和機制尚未到位,其他部門的配合程度也不高,給改革工作帶來較大阻力。例如,2017年印發的《關於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的若干意見》與2014年出臺的《國家生態保護紅線—生態功能基線劃定技術指南》內容不銜接。

  三是以文件落實文件,重形式輕內容。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環保工作被擺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同時,工作量的激增與工作力量的不足形成突出矛盾。近年來,改革文件出臺頻繁,在人手不夠、能力不足的情況下,為完成貫徹落實改革任務的工作,容易採取以文件落實文件的做法,只注重形式上貫徹落實,而不注重實質改革實效。

  四是缺乏監督機制,難以保障實效。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事關生態文明建設,相關改革方案和文件需要地方政府落實落地,切實執行。目前,缺乏對地方政府改革方案進展和執行情況的監督機制和效果評估,對改革工作實效不好把握。

  針對上述問題,筆者建議,當前應對改革任務進行指導、配合、推動、評估,以確保改革文件的貫徹落實與改革工作實效。

  首先,加強對地方政府的指導和幫助。改革方案制定部門應當加大宣講力度,在改革文件出臺後做出詳盡的解讀。以宣講會、座談會等方式幫助地方政府了解和領會改革的方向和精神,了解地方政府難處,適當指導地方改革方案的制定與落實。

  其次,制定配套法規和機制。在改革方案或文件出臺後,應儘快出臺相關配套法規和機制,修改已不適用的規定和機制等。比如,出臺生態保護紅線管理規定和劃定技術規範等相關配套文件,修改劃定技術指南。

  第三,借中央環保督察之力推動改革任務落實。中央環保督察是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國家環境保護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是其重要的督察內容。改革方案和相關文件是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決策,應當作為督察內容,通過環境保護督察工作,切實推動改革任務的貫徹落實。

  第四,建立改革任務落實與效果評估制度。為確保改革任務的落實與實效,應當對落實改革任務的進展情況與實際效果進行定期評估。全面了解改革工作的經驗做法和困難阻力,及時作出反饋和回應,有助於推進各項改革工作的順利開展。(作者 賀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