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中的脫貧故事—走進百色系列報道(五) 平果:發展特色産業 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7-06-09 17:25:36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劉蓉娜):廣西百色市平果縣,于2011年摘掉了國定貧困縣的“帽子”,但是“脫帽”並不等於完全“脫貧”。2016年,平果縣共10個貧困村、3300戶13572人脫貧出列。目前,平果還有44個貧困村37401貧困人口,脫貧攻堅任務還十分艱巨。

  産業扶貧,在脫貧攻堅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發展特色産業,是提高貧困地區自我發展能力的根本舉措。也是拔掉“窮根”,實現穩固脫貧的必由之路。一個地方有什麼樣的資源稟賦,該發展什麼樣的特色産業,如何調動貧困群眾的積極性,都需要當地政府來謀篇佈局。近日,記者走進廣西平果縣,了解了大石山區人民的“致富經”。

圖片默認標題

果化鎮在大石山區種上了連片的火龍果  劉蓉娜/攝

  大石山區育出致富金果

  2003年,平果縣結合石山區石漠化治理,通過實施喀斯特峰叢洼地生態重建技術與示範項目,在果化鎮布堯村龍何屯引進火龍果,試種50畝取得成功。

  2011年起,果化鎮黨委、政府在布堯村連片建立火龍果示範種植基地680畝,畝産值達1萬元,在石漠化山區樹立起脫貧致富的産業示範,輻射帶動全鎮發展火龍果種植超過1萬畝,年産值達7704萬元,全鎮5.2萬人口實現人均增收1481元,火龍果已成為石山區促農增收的扶貧産業。

   近年來,平果縣果化鎮結合自然資源條件,引導群眾種植火龍果,火龍果産業成為大石山區的扶貧主導産業,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目前,全鎮火龍果種植面積達萬畝以上。

   為使火龍果産業在大石山區得到持續健康發展,取得更大效益,提高市場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果化鎮把培育龍頭企業和經濟能人作為引領産業發展的重要保障,培育和引進多個農業公司,註冊成立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家庭農場,培植種植大戶,採取“公司+基地+農戶”、“合作社+基地+農戶”等發展模式,建立連片100畝以上的種植示範基地,年吸納貧困戶進入基地務工達2000多人次,帶動近2000戶農民種植火龍果,促進産業發展壯大。此外,果化鎮牢牢抓住“互聯網+”現代農業發展契機,大力推進農産品電子商務發展,與趕街網、淘寶網等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在各村建立網商銷售門店,實行統一品質標準、統一包裝要求、統一商標銷售,在網上年銷售火龍果達650多噸。同時,利用龍頭企業、經濟能人的市場網絡,對接區內外銷售市場,把火龍果直接銷入大城市,全鎮15個規模化火龍果種植基地80%以上的水果直接銷往南寧或外省,年銷量達6000多噸。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