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專家齊聚蜈支洲島探討"生態恢復+旅遊"融合發展

2017-06-09 16:53:40  來源:新華網  責編:陳晨

  新華網訊:湛藍的海水波光粼粼,數百隻馬氏貝和企鵝貝被倒入海底,他們將在蜈支洲島海洋牧場安家……8日時值世界海洋日,以“藍色經濟 智慧海洋”為主題的首屆蜈支洲島海洋論壇在蜈支洲島舉行,蜈支洲島海洋牧場增殖放流活動同時啟動。

  論壇期間,來自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海南大學、海南熱帶學院、三亞學院、藍絲帶海洋保護協會等科研單位代表為建設海洋牧場、協同推進海洋資源保護和開發建言獻策。與會專家普遍表示,建設海洋牧場有利於修復和保護蜈支洲島的海洋生態環境,同時也能利用良好的海洋生態環境進行旅遊新産品的開發,實現保護和開發的有機結合。

  據海南大學教授王愛民介紹,2016年9月,三亞市海洋與漁業局、海南大學與三亞蜈支洲島景區共同簽署合作協議,未來五年內由海南大學海洋牧場團隊作為策劃和技術支撐單位,蜈支洲島旅遊區出資建設萬畝海洋牧場,三亞市海洋與漁業管理局負責政策指導與監督,充分展示蜈支洲島海域優良的海洋生態和海洋旅遊資源。

  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張浴陽博士説,在打造蜈支洲島萬畝海洋牧場的過程中,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就珊瑚礁生態修復、培育和移植技術與蜈支洲島開展了合作。

  蜈支洲旅遊區海洋部經理鄧兆平介紹,海洋牧場的建設還包括人工魚礁的設計與投放,也就是“為魚兒安家”,以及魚類、珍珠貝類和熱帶海參的人工增值放流,實現“海底放牧”。

  蜈支洲島旅遊區副總裁楊曉海表示,通過蜈支洲十幾年的不懈努力,近海魚類和珊瑚得到了有效保護,生態得以恢復。蜈支洲島將在萬畝熱帶海洋牧場基礎上建設國內首創的海地生態公園,實現“生態恢復+旅遊”融合發展。

  此外,論壇期間,藍絲帶海洋保護協會秘書長孟佳燁,海南大學教授教授李秀保,海南熱帶海洋學院院長黃學彬、副教授劉宏兵,三亞學院旅業管理學院院長柴勇分別就海洋生態保護和海洋旅遊開發等議題進行了專題演講。(記者 羅江)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