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創新生態文明制度體系 “綠色發展”走進現實

2017-06-12 17:38:40  來源:新華社  責編:陳晨

  新華社訊:森林覆蓋率連續38年領跑全國,空氣品質平均達標天數比例98.4%,各大河流水質持續保持為優……在福建,“綠水青山”正成為百姓身邊的美好家園。

  2016年6月,中央深改組審議通過《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福建)實施方案》,批准福建成為全國首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一年以來,福建作為改革“試驗田”,加快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創新探索,讓“綠色發展”從理念走進現實。

  讓山村得“綠”讓農民得“利”

  “種了林子開了路,幾十萬元的林産限制砍伐,林農損失誰買單?”林産承包商羅范欽曾經困惑。

  福建永安是全國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的發源地之一。近年來,當地在重要交通主幹線、城市周邊部分商品林實行限伐政策。

  “不砍,林農利益受損。砍了,生態效益受損。”兩難之間,永安市選擇了更為長遠的生態效益,加快了商品林贖買改革等制度嘗試。

  專家評估、財政出資、社會捐款、志願者服務……在永安市,在政府引導下,生態文明建設志願者協會承擔起了林産贖買執行和保護工作,越來越多的林農像“老羅”一樣,從改革中獲得了收益。

  目前,福建在全國率先開展重點生態區位商品林贖買等改革試點,全省重點生態區位的商品林7.2萬畝得到統一有效的保護,先後節約了50萬立方米採伐限額,林下經濟開始得到林農的重視。

  “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激發了廣大山區農民的發展熱情。”福建省發改委生態處調研員邱士利介紹,2016年,福建全省林下經濟總産值達616億元,林農涉林收入逐年提升,“不砍樹也致富”正成為各地效倣的一條新路。

  國家林業局森林資源管理司副司長徐濟德表示,福建通過贖買、置換、抵押等多種形式發起的林權改革嘗試,解決了長期以來困擾各地森林生態保護和發展的矛盾,未來有望成為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經驗對外推廣。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