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一帶一路”國際文化産業高峰論壇舉辦

2017-06-12 09:58:18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陳晨

  光明日報訊:6月10日是我國首個“文化與自然遺産日”,“2017首屆‘一帶一路’國際文化産業高峰論壇暨中國首個‘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專家對話”在京舉行。專家學者、世界百強企業代表以及“絲綢之路”沿線10國代表與駐華大使等百餘人會聚一堂,共襄文化盛舉。

  論壇特邀故宮博物院、國家博物館、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中國文聯、中國文化研究所等各大文博機構領導、專家學者,就文化發展、創新以及文化遺産傳承、保護展開對話,為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傳承中華民族寶貴文化與自然遺産、共同開創世界經濟文化發展新模式、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各國文化交流與融合建言獻策。論壇由人民日報《民生週刊》、中國文化信息協會、天意盛世聯合主辦。

  會上,故宮學院中國畫研究院院長、國畫大家崔如琢發表《文化自信》主題演講,強調中國文化要復興,要走出去,就要樹立堅定的文化自信,作為藝術家,應該創作能代表中國文化的作品,讓更多的優秀作品走向世界,成為中國文化的符號。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王亞民就“文創産品如何推動創新文化産業”作進一步闡述,指出文化創新是中華民族不斷強大的動力與源泉。把文創事業做大做強,不僅能推動文化産業發展,更是對文化遺産的創新與傳承。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專家陶立璠就如何更好地創新、傳承、保護文化遺産做了深入分析。(記者 李慧)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