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打造生態環境保護管理制度創新區

2017-06-15 17:15:18  來源:江西日報  責編:陳晨

  江西日報訊:全國第三個正式發佈生態保護紅線的省份,全國率先實行全流域生態補償,江西省碳排放權交易中心獲批成立,建立“河長制”,健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制度……江西在生態文明示範區建設中為何佳績頻傳?改革生態環境保護管理體制,是“解碼”江西生態文明建設豐碩成果最具説服力的注腳。

  制度建設是生態文明建設的核心,也是中央設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出發點。結合江西實際,我省提出了六大制度體系的基本框架:構建山水林田湖系統保護與綜合治理制度體系、構建最嚴格的環境保護與監管體系、構建促進綠色産業發展的制度體系、構建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市場體系、構建綠色共享共治制度體系、構建全過程的生態文明績效考核和責任追究制度體系。同時,2016年重點推進了12項制度建設,初步形成了“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後果嚴懲”的生態文明“四梁八柱”制度框架。在制度創新的道路上,江西老表“先行快跑”、大膽探索,闖出了不一樣的精彩。

  日前,我省出臺了《關於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的實施意見》,建立起符合江西省情的生態保護補償制度體系。這一新制度,解決了生態補償工作中補給誰、誰來補、補多少、如何補等普遍存在的問題,讓江西省生態建設有了新方向、添了新動力。省林業廳相關人士認為:“這一制度,讓受益者付費,讓保護者更有獲得感。”

  生態文明建設是環境保護的靈魂和目標指向,環境保護是生態文明建設的主陣地。我省建立了生態保護、水資源和土地資源三條紅線制度,完善自然資源産權制度,深入實施江西省主體功能區規劃,推動26個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全面實行産業準入“負面清單”制度。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