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丨第十一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新聞發佈會在京舉行

2017-06-16 11:22:23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

第十一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新聞發佈會現場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第十一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將於2017年9月1日至5日在吉林省長春市舉辦。6月15日10時,第十一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新聞發佈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

  發佈會上,商務部亞洲司司長吳政平同志介紹中國與東北亞經貿合作情況;國家發展改革委東北振興司司長周建平同志介紹東北新一輪振興戰略和對外開放政策;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尹宗華同志介紹東北亞工商合作機制及貿促會對論壇的支持情況;吉林省副省長、東北亞博覽會組委會副主任李晉修同志作主旨發佈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中國與東北亞地區5國或毗鄰而居,或一衣帶水,人員往來頻繁,合作形式多樣,雙邊經貿關係密切。2016年中國與5國貿易額合計約6059億美元,佔中國整體對外貿易的16.4%。其中,中日貿易額為2748億美元,中韓貿易額為2526億美元,中蒙貿易額為46億美元,中朝貿易額為54億美元,中俄貿易額為686億美元。日本和韓國分別是中國的第二和第三大貿易夥伴國。去年,東北亞5國對中國的投資規模合計78.5億美元。其中,韓國對華投資47.5億美元,日本對華投資31億美元,分別是中國第二大和第三大外資來源國。而中國對上述國家的投資總額也保持增長。其中,中國對韓投資7.9億美元,對俄投資5.5億美元,對日本投資4.7億美元。

  除了上述雙邊經貿合作,中國與東北亞5國在區域和國際經濟合作領域也一直保持著廣泛的溝通和協調。目前,中日韓自貿區談判正積極推進,“大圖們江倡議”合作日趨務實,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方興未艾,有關各方在APEC、G20、上合組織等機制下也開展了積極的互動和交流。特別是不久前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東北亞5國悉數與會,其中,俄羅斯總統普京先生和蒙古國總理額爾登巴特先生更是親自率團出席。通過推動政策交流和項目研討,“一帶一路”建設為東北亞各國經貿合作發展提供了更加廣闊的空間,蘊藏著更加豐富的機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