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行河長制戰役打響

2017-06-16 09:54:3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每條河流要有‘河長’了”——習近平主席在二〇一七年新年賀詞中的鏗鏘話語猶在耳邊。這是情係民心的莊嚴承諾,也是維護河流健康的號令動員。

  戰鼓催人,風生水起。全面推行河長制短短半年多時間,從中央到地方高位推動、快速行動,出方案、定目標、建制度,一張張路線圖、時間表密集出爐。目前各省級方案全部完成,市縣鄉級方案緊鑼密鼓、壓茬推進。機構到位,河長就位,從江河源頭到海濱湖畔,無論大江大河還是支流小河,越來越多的河流有了健康守護責任人。

  “河長上崗,水質變樣,挖淤泥、清河道,家鄉的望虞河變清了!”江蘇蘇州相城區居民們感嘆。“一場清河行動,讓臭水河變了,小時候的小垾河又回來了!”安徽蕪湖縣李家村農民們感慨。

  ……

  全面推行河長制戰役已經打響,一系列改革舉措落地生根,身邊的河流悄然發生變化,污染的河清澈起來,斷流的河歡奔起來。以河長制促進“河長治”,河暢、水清、岸綠的美好圖景正變為現實。

  河長守水有責,“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層層織密河湖責任網

  這是一道繞不開的發展難題——

  伴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新老水問題交錯交織,一些河流污染、河道乾涸、亂採亂挖、湖泊萎縮,水生態頻頻亮起“紅燈”。河川之危、水源之危是生存環境之危、民族存續之危。我們的水安全如何保障?

  “生態環境沒有替代品,用之不覺、失之難存。”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保護江河湖泊,事關人民群眾福祉,事關中華民族長遠發展。在雲南大理洱海邊,習近平總書記“立此存照”,他叮囑當地幹部:“過幾年再來,希望水更乾淨清澈。”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使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

  這是中央立足國情水情的決策部署和頂層設計——

  全面推行河長制,是落實綠色發展理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內在要求,是解決我國複雜水問題、維護河湖健康生命有效舉措,是完善水治理體系、保障國家水安全的制度創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八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2016年12月意見出臺,河長制由地方實踐上升為國家行動。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

  中央改革辦直接督察,強力推動。

  第一時間,部門聯動。水利部牽頭召開十部委視頻會議,全面推進;與環境保護部共同制定實施方案,提出力爭2018年6月底前全面建立河長制;建立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加快形成全面治水合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