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丨堅定推進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2017-06-20 16:54:27  來源:四川日報  責編:陳晨

  四川日報訊:四川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必須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如何理解黨代會報告提出的“巴山蜀水只有在綠色裝點下才會更加美麗”?我省堅定推進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有哪些行動?6月19日,由省委外宣辦、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解讀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第四場新聞發佈會,聚焦堅定推進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發佈會上,省環保廳廳長于會文,省林業廳廳長堯斯丹,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省鐵路機場辦專職副主任代永波分別介紹了我省堅定推進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相關情況,並與省住建廳副廳長邱建一起回答記者提問。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李曉駿主持發佈會。

  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堅定推進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一系列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加快構建適應綠色發展體系的重大工作部署。發佈會介紹,讓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天府之國更美麗,一方面,我省將著眼解決突出環境問題,舉全省之力打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戰役”,加快補齊生態環境短板。同時,層層壓實環保責任,持續加壓加碼強化環保督察,嚴格環境監管執法,確保“高壓、嚴打”成為常態。另一方面,著眼長遠,我省將切實推進環境品質持續改善,堅持用環保準入倒逼産業轉型升級,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環保産業,加快建設生態監測網絡,科學建立考核指標體系,深入推動生産生活方式綠色化。

  近年來,我省堅定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綠色發展步伐堅實,生態保護不遺餘力。發佈會介紹,全省自然生態狀況持續改善,經濟社會發展的綠色本底更加厚實,突出表現在生態資源持續增長、生態修復力度加大、生態經濟快速發展、生態功能顯著提升、生態意識不斷增強。同時,發佈會指出,我省還存在森林資源品質不高、生態保護體制機制不完善等問題,堅持問題導向,我省將繼續夯實自然生態本底,積極構建“四區八帶多點”生態安全格局,全方位開展綠化全川行動,依法保護自然生態資源,加快推進脆弱地區生態修復,大力發展特色生態經濟,健全完善生態保護機制,進一步築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

  發佈會提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需要實實在在的探索實踐。按照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部署,我省將進一步突出綠色發展方向、綠色産業引領、綠色市場培育、綠色能源轉化,在建設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培育經濟新增長點、促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建設清潔能源示範省方面追求更高品質、更有效益的發展。

  發佈會吸引來自中央媒體、省市主要媒體及重點新聞網站等數十家新聞媒體記者到會採訪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四川日報及旗下川報觀察客戶端、四川電視臺等媒體就城鎮污水和城鄉垃圾治理、打好藍天保衛戰、開展綠化全川行動等熱點話題提問。(記者 張立東)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