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建設生態長江推動綠色發展

2017-06-21 14:07:54  來源:湖北日報  責編:陳晨

  湖北日報訊:19日,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傳達學習國家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工作會議暨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精神,部署我省貫徹落實措施;研究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農村土地“三權分置”、農墾改革發展、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等工作。

  會議強調,實施長江經濟帶戰略,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既利當前又惠長遠的重大戰略決策,也是湖北最直接、最現實、最受益的重大發展機遇。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要求,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來,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努力把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為生態文明建設的先行示範帶、創新驅動帶、協調發展帶。要繼續推進非法碼頭、非法採砂清理整治,堅決防止死灰複燃;強化飲用水水源地安全保護,切實保護和改善水環境;深入開展沿江重化工及造紙行業專項清理,堅決淘汰落後污染産能,著力優化産業佈局。要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著力實施幹線航道系統治理,促進多式聯運發展,提升長江黃金水道功能。要強化責任擔當,勇於破解難題,確保長江經濟帶發展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會議指出,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農村土地“三權分置”、農墾改革發展三項改革,事關農村經濟長遠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三項改革與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結合起來,推動農業資源要素優化,加快農業轉方式調結構,全面提升農業發展的品質效益和競爭力;與加強農村基層治理結合起來,以改革創新舉措推動完善村級治理體系,促進基層組織更好地發揮作用。要強化組織領導,積極穩妥推進改革任務落實,堅決守住糧食生産能力不降低、農民增收勢頭不逆轉、農村穩定不出問題三條底線。

  會議指出,生態環境保護既是重要的民生問題、發展問題,也是重大政治問題,實行省級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是黨中央站在全局的高度作出的安排部署,是我國生態文明制度的一項重大改革。要切實增強推進改革的自主性和堅定性,建立健全條塊結合、各司其職、權責明晰、保障有力、權威高效的環保管理體制,提高環境監測監察執法的獨立性、統一性、權威性和有效性,統籌解決跨區域、跨流域環境問題。要建立責任清單,層層壓實責任,強化環保考核和責任追究,構建環保齊抓共管大格局,著力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湖北。

  會議強調,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即將召開,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級政府及部門要緊盯全年目標任務不放鬆,真抓實幹、奮發有為,全力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確保上半年“時間過半、任務過半”,以優異成績迎接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勝利召開。(記者甘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