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丨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2017-06-21 11:05:42  來源:山西日報  責編:陳晨

  山西日報訊:生態環境沒有替代品,用之不覺、失之難得。山西生態地位重要,生態基礎脆弱,生態使命光榮,必須加大生態文明建設力度,把生態文明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讓綠色成為美麗山西“底色”。

  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一場革命,全省要更加自覺地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的突出位置,按照習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建設戰略思想,加快構建科學適度有序的國土空間佈局體系、綠色循環低碳發展的産業體系、約束和激勵並舉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政府企業公眾共治的綠色行動體系“四大體系”,加快構建生態功能保障基線、環境品質安全底線、自然資源利用上線“三大紅線”,採取超常舉措,彌補生態欠賬,強化創新驅動,減少資源依賴,以鐵腕治污倒逼轉型發展,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加強生態環保建設。要主動作為、自加壓力,在落實“十三五”規劃確定的生態環保目標上力度更大一些、標準更高一些、進度更快一些,讓人民群眾享受到更多生態福祉。

  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要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要以生態文明理念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全域,把低碳融入生産生活,把增綠變成行為習慣,推動産業發展生態化和生態建設産業化,促進資源節約和環境友好。從政府角度講,要樹立綠色政績觀,改變傳統思維模式,將保護自然資源、維護生態安全視為發展的基本要求,將綠色發展視為發展的基本取向,把資源消耗、環境污染、環保投資增長和群眾性環境訴求等列入各級政府的考核範疇,推動經濟與生態協調發展。從企業角度講,要樹立綠色生産觀,創新技術,發揮高新技術在綠色産業發展中的引領作用,大力發展和推廣無污染、安全、優質的綠色産品。從社會角度講,要樹立綠色消費觀,要在全社會形成崇尚自然、親近自然、善待生命的生態文明觀,引導公民積極參與綠色消費,自覺養成節能環保的綠色消費習慣。

  生態環境沒有替代品,必須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使綠色發展成為轉型升級主旋律,永遠唱響“人説山西好風光”。(記者 朔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