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丨遂川打造水生態文明建設“遂川樣板”

2017-06-21 14:09:31  來源:人民網  責編:陳晨

  人民網訊:近年來,遂川縣以“五頭”(源頭、地頭、山頭、岸頭、戶頭)護水為引領,堅持治水護水,努力打造水生態文明建設的“遂川樣板”,縣內飲用水源保護區水質達標率100%。

  水環境問題,表面在水裏,問題在岸上,根子在産業和企業。今年以來,遂川縣加大了環境保護執法力度,把沿河加工業、硅礦企業等企業集聚區搬遷入園,對違法排污的企業開展企業違法排污聯合執法集中整治活動,關閉了1家污染企業,集中整治了11家沿河板材加工企業,依法取締了6家玻璃加工廠。

  據了解,遂川縣為加強畜禽養殖和水産養殖污染防治工作,調整了“三區”規劃,將沿河500m範圍內劃為禁養區,督促不合格養殖場進行整改,嚴禁在禁養區內新建養殖廠。同時,遂川縣堅持城鄉綠化,落實植被護水;堅持黨政同責,落實治污護水。以河長制為抓手,全面構建管護到鄉村主要河流、山塘及渠道的縣、鄉、村三級河長制組織體系,推進水污染綜合治理整治,維護遂川水生態環境,提升千家萬戶人居環境水準。

  目前,遂川縣有縣級河長8人,鄉級“河長”117人,村級“河長”286人,專管員或巡查員、保潔員858人,整治8處非法採砂點,拆除3處涉河建築,水庫達標率由治理前的21%上升到85%,縣內飲用水源保護區水質達標率100%,30個地表水監測斷面中,Ⅱ類-Ⅲ類水質斷面所佔比例為100%,水質整體狀況優良。(記者 肖利萍 蔣林平 劉祖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