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 李鴻忠:天津市嚴守紅線堅持綠色發展不動搖

2017-06-22 13:40:07  來源:天津日報  責編:陳晨

  天津日報訊:6月21日上午,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在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和北大港水庫調研時強調,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部署要求上來,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堅持綠色發展理念不動搖,精心呵護生態資源,全力推進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管理和北大港水庫建設各項工作,為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提供環境資源保障。

  北大港濕地是天津市面積最大的濕地自然保護區,也是世界候鳥遷徙路線上的重要驛站,到此遷徙棲息的候鳥包括多種國家Ⅰ級、Ⅱ級保護物種。為加強濕地保護,濱海新區整合四個相關部門成立管理中心,全面行使管理職能,並通過政府部門與志願者團體合作模式,推進濕地建設。李鴻忠實地察看了北大港濕地環境現狀,並詳細聽取濱海新區和有關部門關於加強濕地保護的情況彙報。他指出,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具有獨特的生態系統,保護好濕地對於加快推進我市生態文明建設具有很強的示範意義。要對北大港濕地生態環境進行深入分析,做好環境監察,拿出更加科學的濕地保護和鳥類保護方案,打造天津標誌性生態品牌。要加大區域保護力度,涵養水源,加強水草治理,持續改善鳥類棲息環境,堅決打擊破壞濕地環境和捕獵野生動物等違法行為,增強群眾生態環境保護意識,形成良好的社會監督氛圍。

  調研中,李鴻忠來到北大港水庫堤壩,聽取水庫建設情況彙報。北大港水庫設計庫容5億立方米,是“引黃濟津”和遠期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調節水庫。李鴻忠強調,北大港水庫是我市防洪滯洪、蓄水供水的重點水利工程。要統籌北大港水庫與北大港濕地環境保護方案,做好庫區模型測算,科學測評環境水準,加大綜合治理力度,保證蓄水水質。同時要做好與“南水北調”東線工程銜接,確保重大水利設施的供水安全。

  市領導張玉卓、李毅參加。(記者 魏彧 劉雅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