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 | 資陽投資百億元 構建生態水網體系

2017-06-23 17:20:57  來源:四川日報  責編:陳晨

   四川日報訊:6月13日晚,乾渴已久的資陽終於迎來了久違的降雨。雁江區保和鎮養殖戶劉雲焦灼的心得以靜了下來:“再不下雨,池塘裏的魚蝦肯定要減産。”

  資陽是重度缺水地區,人均水資源量僅為全省人均的十分之一。多年來,引水工程、河流污染治理都被列在市政府重點工作名單前列,但仍難以扭轉農民“靠天吃飯”的狀況。今後,這種情況有望改觀。

  6月14日,資陽市通過了首個《全域水生態體系規劃》,擬在全域範圍內投資百億元,建設“産、城、人、文”四位一體,市縣一體、城鄉一體,構建“兩流域、三渠係、十五湖”水網絡體系。力爭到2022年,實現“水源充足、水系聯通、水清可漁、水美怡人、水興惠民”的發展目標。

  引水蓄水彌補先天不足

  “重要通知,由於供水管道破裂,本週六某片區10點至22點停水……”對資陽城區居民來説,臨時停水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家住雁江區領地坐標小區的肖梅很無奈:“一個二級城市一到夏天就經常停水,做飯、洗澡都成問題,更別提生産了!”

  資陽地處川中丘區,以前,居民用水主要靠水井,此後城區飲用水改為從沱江取水。上世紀80年代中後期,沱江水質受到污染,政府另架輸水管道,從老鷹水庫引水。

  老鷹水庫庫容2374萬立方米,資陽城區年用水量在1800萬立方米左右,基本能夠滿足城市供水。直到今天,老鷹水庫都是資陽城區唯一集中飲用水源地。但由於江河水、地下水資源不足,農村管網設施不完善,農民灌溉還是得“靠天吃飯”。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