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做好脫貧攻堅和産業發展的文章

2017-06-28 16:36:37  來源:海南日報  責編:陳晨

  海南日報訊:6月28日,海南省省長沈曉明在臨高考察調研,強調臨高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做強做精熱帶特色農業,大力發展海洋經濟,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加快經濟社會發展,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併為下一步更大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在皇桐中學和皇桐衛生院,沈曉明圍繞基層教育、醫療衛生專業技術人員的工作生活情況進行深入調研。他詳細了解教職工和醫護人員的專業結構、職稱、籍貫、收入和住房等情況,就海南省省政府下一步出臺相關政策徵求基層一線人員意見。調研過程中,沈曉明來到學生食堂,他叮囑相關負責人要按照營養均衡的原則,讓學生吃飽吃好,吃得舒心。在皇桐衛生院,他詳細了解門診費用等情況,叮囑要科學用藥,合理減輕基層群眾經濟負擔。

  臨城鎮龍漢村現有50戶285人,其中貧困戶22戶95人,貧困發生率達33.3%。沈曉明分別到貧困戶劉委權、王道永家看望,仔細察看生活設施和精準扶貧幫扶信息卡,詢問家庭人員構成、住宿等情況,鼓勵貧困戶樹立信心,通過自己的辛勤勞動儘快摘掉“貧困帽”。在察看貧困戶的生活環境後,沈曉明叮囑,不管收入高不高,都要將房前屋後搞得乾乾淨淨、井井有條,保持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在村口的榕樹下,沈曉明對旁邊休息的村民説,村裏有這麼好的自然環境,建民宿、搞旅遊,村裏一定會發展起來、富裕起來。

  沈曉明頂著烈日來到天地人蜜柚蘭羅村種植基地,還乘船出海到海豐深水網箱養殖基地,現場了解兩家公司開發熱帶農業和深水網箱養殖情況,對兩家公司利用産業扶貧資金開發項目,吸收農戶和貧困戶參與公司生産經營活動增加收入的做法表示肯定。他同時指出,不管發展農業還是漁業,關鍵要在品種上做好文章,向優質特色産品要效益。

  考察金牌港開發區時,沈曉明強調,開發區建設,規劃為大,一定要邀請專業團隊選準港陸聯動的産業,以此為起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擔當,一任接著一任、一屆接著一屆幹下去,務必將金牌港鑄造成真正的“金牌”。

  在聽取臨高工作彙報並肯定縣委、縣政府工作成績後,沈曉明對臨高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最近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要求,認真總結經驗和不足,把脫貧工作作為“十三五”期間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緊抓實。二是要做精做優熱帶特色農業,在調精調優農産品結構、推進農業“接二連三”、大力扶持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服務主體、積極引進農業龍頭企業等方面做出成效。三是要做好“江、海”的文章,在海洋産業上有更大作為,還要結合全域旅遊和百鎮千村建設,加快建成一批展示臨高“漁人、漁業、漁文化”的漁業風情小鎮、美麗漁村,大力發展休閒漁業、觀光旅遊。四是要著力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在提高政府服務效率上下功夫,將一流的營商環境打造成臨高招商引資的招牌。沈曉明還對臨高加強社會治理、做好防風防汛工作提出要求。

  海南省政府秘書長陸志遠參加調研。(記者 梁振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