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廣元市發揮生態優勢打造康養之都

2017-06-28 16:34:42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綠色發展是全社會的事業,是每個人的責任。必須攜起手來,加強互利合作,構建全民參與的社會行動體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高度,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繪就了建設美麗中國的宏偉藍圖。四川省廣元市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市委七屆二次全會作出了推進綠色發展、實現綠色崛起、建設中國生態康養旅遊名市的決定,著力保護生態環境、發揮生態優勢,以全域旅遊為統領,以生態康養為特色,全力推動集觀養、居養、文養、食養、醫養于一體的生態康養融合發展,建設中國生態康養旅遊名市,打造“綠色廣元、康養之都”。

  立足秀美山水,全力打造“觀養”勝地。廣元是全國旅遊資源最為豐富的地區之一,有世界級旅遊資源兩處、國家級旅遊資源25處,是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國家生態旅遊示範區、全國第三批旅遊標準化示範城市。

  著眼宜人環境,全力打造“居養”家園。廣元地處秦嶺南麓,是南北氣候過渡帶,既有南方的濕潤溫婉,又有北方的天高雲淡。城市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達到90%以上,空氣中負氧離子含量每立方釐米高達5000個以上。嘉陵江、白龍江等大江大河出境斷面水質達到國家Ⅰ類或Ⅱ類標準,是國家森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中國人居環境範例城市。

  依託厚重歷史,全力打造“文養”長廊。廣元至今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歷史,是中國古蜀道文化和三國歷史文化的核心走廊、武則天的出生地。廣元也是原川陜蘇區的核心區域,紅四方面軍後期黨政軍活動中心、西部戰爭主戰場和長征出發地。

  圍繞綠色有機,全力打造“食養”天堂。廣元是全國發展綠色食品和有機食品的優勢區域,是四川省農産品産地無公害化市、全省首個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示範市,培育中國馳名商標6個、國家地理標誌産品26個,是擁有兩個國家有機産品認證示範縣的城市,蒼溪紅心獼猴桃、青川黑木耳等“廣元七絕”享譽全國。以有機農副産品為食材的廣元特色菜係,取材考究、風味獨特。

  培育優勢産業,全力打造“醫養”福地。廣元地熱資源豐富,是國土資源部首批命名的“中國溫泉之鄉”。廣元是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先進市、醫養結合試點市,建成三甲醫院4所,正加快創建國家級健康醫療旅遊示範基地、川陜甘毗鄰地區醫療中心。廣元是全國中藥材主

  産區之一,中藥材和中草藥品種達2500余種。正加緊籌建四川健康職業技術學院,打造集生態養生、養老、科普為一體的培訓教育基地。

  這些年來,我們始終堅持生態立市,大力推進低碳發展,特別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在地震重災區、西部欠發達地區率先提出“低碳重建、低碳發展”思路,2010年在全國率先設立法定“低碳日”,初步探索出一條符合低碳要求、具有廣元特色的低碳發展路徑。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