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地實踐“兩山論”

2017-06-28 10:16:04  來源:貴州日報  責編:陳晨

  貴州日報訊:“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習近平總書記的這段論述,既指明瞭我們今後的發展方向與價值次序,更堅定了生態文明建設與發展的信心。貴州五級河長護河、五級幹部種樹,正是知行合一,走出一條要生態也要發展的新路,用實踐驗證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生態文明新理念。

  不了解實情的人可能會臆斷,貴州作為後發展地區,在“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兩者之間,容易倒向後者。但實際上,貴州堅持住了“多彩貴州拒絕污染”。“十二五”期間,貴州累計淘汰落後和過剩産能3080萬噸,提前兩年超額超範圍完成國家下達的1450萬噸任務。這就是“兩山論”中的“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的具體體現,這樣的價值次序,顯示先進的發展理念。貴州只有在先進的發展理念指導下,才有可能走出一條超乎尋常的發展新路,而不會走上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

  實際上,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絕不是對立的,關鍵在人,關鍵在思路。貴州用有説服力的實踐驗證了這一思路與理念。僅去年,貴州就專門發佈實施大生態工程包、綠色經濟工程包項目332個、總投資2534億元,全年與大生態相關的産業投資超1100億元,增長50%以上,全省生態利用型、循環高效型、低碳清潔型、節能環保型的綠色經濟“四型”産業已佔地區生産總值的33%。

  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勸君莫打三春鳥,兒在巢中望母歸”“子釣而不綱,弋不射宿”,人與自然環境和諧發展,共同繁榮,是我們民族既有的生態文明理念,也是一種在生産、生活實踐中得到驗證的生存智慧。在今天的貴州,古老的生態智慧與“兩山論”的生態文明新理念融會貫通,助力貴州走出了一條生態發展新道路。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是基於歷史與現實的正確價值取向。歷史上,歐美一些老牌工業國家大多經歷了“先污染後治理”的發展路線,對世界環境的破壞和惡劣影響至今仍未消除。我國人口多,能源資源相對不足、生態環境承載能力有限,必須避開發展陷阱,不能走歐美老路。

  只有更加重視生態環境這一生産力的要素,更加尊重自然生態的發展規律,保護和利用好生態環境,才能更好地發展生産力,在更高層次上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貴州生態發展新路,是對“兩山論”的活學活用,也用可見可感的新成果,為其他地區的發展提供了經驗與鏡鑒。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