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打造四大生態經濟帶 重塑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格局

2017-06-28 16:37:22  來源:新華網  責編:陳晨

  新華網訊:水網密布的江蘇,近來,致力於打造寧杭、淮河、揚子江和江淮四大生態經濟帶,以生態保護為底色和牽引,優化産業、城鎮化和區域發展佈局,在更大範圍、更廣空間塑造綠色競爭新優勢。

  構建縱橫交織“生態網”

  “六七年前,這裡就是一條臭水河,如今建設生態清水走廊,經常有人來釣魚。”揚州高郵市三垛鎮東樓村緊鄰三陽河濕地,當地村民説,這裡是三陽河環境改善後受益最大的村莊之一。高郵市環保局局長張學雷介紹,經過重要水功能區入河排污口整治、微地形改造等,生態清水廊道主要節點區域已初步建成。

  三陽河是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江淮生態大走廊“一帶一廊”規劃中“一廊”的組成部分。以京杭大運河為主幹線的江淮生態大走廊,規劃範圍涵蓋南水北調東線工程輸水線路所流經的揚州、淮安等五個市,並依託我國第四大淡水湖洪澤湖與微山湖、駱馬湖、高郵湖四大水生態板塊,共築藍色生態屏障。

  江蘇省發改委副主任王漢春介紹,江淮生態大走廊的發展目標,是打造世界跨流域生態廊道建設的樣板區、南水北調東線工程清水走廊和淮河流域東部生態屏障。

  江淮生態大走廊的最南端,是長江與淮河的交匯點。這兩條大河沿線,江蘇還在打造兩條生態廊道。在江蘇省的最南端,從南京到杭州的跨省區域,自然生態資源優良,森林覆蓋率高達37.6%,已開始協同規劃建設“寧杭生態走廊”。

  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這三橫一縱的生態走廊,正成為江蘇省著力構建大範圍縱橫生態網絡的“主動脈”。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