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努力改善農業生態環境

2017-06-29 09:58:0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全國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會議27日在湖南省長沙市召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抓好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是事關畜産品有效供給和農村居民生産生活環境改善的重大民生工程。要認真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保供給與保環境並重,堅持政府支持、企業主體、市場化運作,全面推進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改善農業生態環境,構建種養結合、農牧循環的可持續發展新格局。

  汪洋指出,近年來我國畜牧業持續穩定發展,有力保障了肉蛋奶供給,但畜禽養殖污染問題也越來越突出。必須加強源頭減量、過程式控制制、末端利用,加快全面治理。要根據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和廢棄物處理能力,科學確定養殖品種和規模,優化畜牧業區域佈局。積極推廣清潔養殖工藝和技術,大力發展標準化、規範化規模養殖。圍繞就地就近用於農村能源和農用有機肥,加快發展農村沼氣和生物天然氣,暢通還田渠道,促進種養結合、農牧循環的綠色發展,多形式推進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

  汪洋強調,抓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健全體制機制是關鍵。要嚴格落實規模養殖環評制度,完善污染監管體系,加強執法檢查,切實管住廢棄物違法排放。要強化政策支持,營造良好市場環境,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努力形成可持續的商業模式。

  會前,汪洋到長沙市長沙縣畜禽養殖場和種養結合示範基地,了解廢棄物綜合利用和農牧循環發展情況。全國部分畜牧主産省和100個畜牧大縣有關負責同志、有關專家和企業代表等300人參加了會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