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環保進入發力階段 軟通動力突出深層次創新

2017-07-06 17:04:13  來源:中國網  責編:陳晨

  中國網訊:當環保問題已經成為全民議題時,在傳統的治理方式之外,如何科學的運用好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高科技手段來應對,也受到越來越多人們的關注。

   在海外,微軟、IBM等大型跨國公司,已經用大數據來預測環境變化,從而為決策提供依據;而在國內,以軟通動力為代表的創新型企業,則開始通過大數據、雲計算、環境感知物聯網等解決方案,將複雜的環境問題用智慧化的方式去逐一解決。

   在7月上旬,軟通動力進一步聯合華為發佈了智慧環境聯合解決方案。該解決方案利用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移動互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針對以大氣、水、噪聲、固廢等為核心的多種環境監測對象,以“物聯網”感知為先、“一張網”傳輸為基、“兩平臺”計算為要、“多應用”服務為本,構建了環境與社會全向互聯的智慧型環保感知網絡和環境決策體系。

   不少業內人士看來,這些企業的動作代表了未來智慧環保發展的一種新趨勢,即環境問題的治理,不僅僅是靠行政管理,而是通過系統性的思路和方法,從全局著眼,從重點入手來分層次解決,即:多元治理。這背後,以大數據的手段來做出科學洞察是基礎支撐,同時加上智慧型環保物聯網感知網絡發揮巨大的作用,就能讓環境的變化處在實時的監測當中,從而能隨時了解情況,提供數據和解決思路。

    而解決問題的主體,在新的趨勢下,也不僅僅是管理部門。企業和普通大眾都能更加便捷的參與進來,通過多種形式來隨時察覺環境中出現的各種問題,並形成線上和線下的互動。這就能大大加強各種環保問題解決的力度,提高效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