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助力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

2017-07-07 10:42:42  來源:浙江日報  責編:陳晨

  浙江日報訊:近日,浙江省出臺《浙江省參與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行動計劃》(下稱《計劃》),《計劃》涉及空間管控、水、氣、土、生態保護與修復、環境風險管控共六大方面,為浙江省主動對接、積極融入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作出了全面規劃。到2020年,浙江省長江經濟帶新增污染源要得到嚴格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進一步削減,環境品質持續改善,環境風險得到有效管控。

  長江經濟帶是我國經濟規模體量最大、覆蓋城市和人口規模最大、發展潛力與迴旋餘地最大的經濟區,而浙江省作為通江達海的東部經濟強省,對長江經濟帶發展起著畫龍點睛的作用。

  這份《計劃》中,有兩個關鍵數字:浙江省劃定的生態保護紅線區面積佔全省國土面積比例保持在20%以上,原26個欠發達縣的大部分適時納入重點生態功能區範圍。2015年,浙江省就對摘掉“欠發達”帽子的26個縣鬆綁GDP考核,將環境品質、生態效益作為重要考核指標。這次在空間管控調整上,將原26個欠發達縣的大部分劃入重點生態功能區,為這些地區更好地發揮山水自然優勢注入活力。

  從《計劃》中可以預見浙江的水將更加清澈:到2020年,全省地表水水質優良比例(Ⅰ類至Ⅲ類水質比例)達到80%以上,全省八大水系基本達到或優於Ⅲ類水質。《計劃》要求嚴格排查劣Ⅴ類水體清單,重點治理33個省控、市控劣Ⅴ類水質斷面所在河道,積極整治小微水體污染,全面消除劣Ⅴ類水。

  浙江省積極參與長三角地區治氣降霾聯防聯控,向長江經濟帶城市大氣環境品質限期達標目標邁進。《計劃》列出了治氣新部署。值得注意的是能源結構的優化,浙江省嚴格控制煤炭消費總量,實行煤炭減量替代。這意味著浙江煤炭的消費總量將可能3年內在全國領先實現負增長。

  根據《計劃》,浙江省的危險廢物全過程監管也將不斷強化,3年內將實現工業危險廢物利用處置率100%,醫療廢物規範收集和處置率達到100%,為長江經濟帶其他省份提供先進經驗。

  此外,浙江省還將通過加強重點區域生態保護、強化自然保護區保護與監管、實施生態環境整治修復、深入推進生態示範創建等多項舉措,推進生態保護與修復。(記者 江帆)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