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優先促長島旅遊發展

2017-07-07 09:16:40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這兩年,縣裏開始進行環境整治,對海邊大量育保苗廠房和破舊建築進行了拆除,環島建設了慢行道。良好的環境吸引了大量遊客。村裏去年建設了漁家風景園,我放棄了在煙臺收入還不錯的快遞公司工作,回來開辦了漁家樂。”1985年出生的孫懋存,身材高大,皮膚黝黑,典型的膠東漢子。説起長島的變化和漁家樂,他信心滿滿。

  推進環境治理 發展慢行旅遊

  孫懋存所説的慢行道,是指山東省長島縣最新建設的環島慢行旅遊服務系統。沿著海岸線一路走來,腳下是新修建的木棧道,遠方是一望無際的藍色海洋。這樣的旅遊慢生活,是長島既服務旅遊,又有利於當地居民健身的雙贏規劃。

  據了解,環島慢行旅遊服務系統是長島圍繞建設生態旅遊度假島要求,服務全民健身事業的重要項目。按照規劃,慢道總長99.9公里。設計上注重遊客多元化的出行、觀景需求,同時兼顧市民出行。慢道將環島現有景觀和旅遊資源有效串聯,打造一條豐富、完善的旅遊環線。

  慢道整個系統目前已基本建成,今年將繼續對慢道沿線現狀景觀資源進行修繕,增設移動公廁、防護欄杆等安全服務設施。長島縣環保局局長解恒志説,慢道的修建充分體現了生態環保理念。首先,慢道採用的是以人行、自行車為主,電瓶車為輔,大巴車作為補充的生態交通方式。其次,在慢道修建之前,對原有海岸線垃圾等進行了清理,並相應地鋪設了排污管線。最後,對修建慢道的材料,儘量選擇新的環保技術和材料。

  比如,現在已完成的山前、長園賓館等路段,採用的是生態環保的透水混凝土技術。相較于城區現有的普通灰白混凝土路面,顏色更加多樣化,並且具有強透水性特點,雨水、雪水等可以及時滲透至地下,既涵養了水源,同時路面又不會出現積水現象,非常符合國家目前正在大力推進的海綿城市建設要求。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