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正:踐行綠色發展理念 全面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水準

2017-07-10 15:49:26  來源:長春日報  責編:陳晨

  長春日報訊:8日,吉林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王君正主持召開2017年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第五次專題學習(擴大)會議。王君正要求,堅定不移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努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協同共進,全面提升長春市生態文明建設水準。

  會上,環保部原總工程師萬本太作專題輔導報告。報告以生態文明建設提出的時代背景、主旨概念、結構功能為切入點,對綠色發展的內涵、思路和重點工作作了深入講解,並結合長春實際,指出了今後的前進方向和工作重點。

  結合專題輔導報告,就進一步落實綠色發展理念,全面提升長春市生態文明建設水準,王君正要求,統一思想、深化認識,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統攬生態文明建設全局。全市各級黨委、政府要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好五大發展理念,自覺以總書記生態文明建設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工作、推動實踐,把綠色發展理念貫穿于經濟社會發展各個方面,在思想觀念、價值導向、生産生活方式等方面推動綠色變革,努力走出一條具有長春特色的綠色發展之路。

  王君正要求,立足大局、著眼長遠,全面提高長春市生態文明建設水準。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努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同共進,把市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的“生態一流”目標落到實處。要加快發展綠色經濟,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和發展方式轉變。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産業生態化、資源節約化、生態經濟化,努力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實現更高層次的保護。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産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王君正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建設綠色家園,大力推進生態惠民。要深入實施新區建設和舊城改造提升“雙核帶動”戰略,加快推進伊通河綜合治理,全面落實“河長制”,努力將長春建設成為“本地人自豪、外地人羨慕”的宜居宜業城市。

  “好生態離不開硬制度的保障,推動綠色發展必須從改革上找出路。”王君正要求,要進一步完善綠色制度,深化生態體制改革,注重完善頂層設計、強化依法監管、健全考核機制,發揮制度的引導、規制、激勵、約束功能,努力從根本上破解環境資源難題。

  “建設生態文明,既要有生態環境改善提升的外在,更要培育綠色文化的精神內核,真正以生態文化涵養綠色發展。”王君正要求,要進一步繁榮綠色文化,凝聚綠色發展共識、培育綠色生活方式、提升市民生態文明素養,在全社會形成尊重自然、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行為習慣和行動自覺,讓每個人都成為綠色文化的傳承者、創新者、踐行者。

  王君正最後要求,加強領導、狠抓落實,確保生態文明建設各項工作落到實處。要牢固樹立全市一盤棋思想,切實強化主體責任、強化協調配合、強化工作監督,形成保護生態的良好氛圍和強大合力。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參加會議。 (記者 張源珊)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