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雙版納飛出“金孔雀”系列報道(二) 動景來——沐浴春風 旅遊産業助脫貧

2017-07-10 17:46:55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李曼 劉蓉娜):雲南金孔雀旅遊集團,在雲南西雙版納地區的投資、開發建設,不僅助推了西雙版納的旅遊發展,同時還給西雙版納解決了2300多個就業崗位,為政府緩解了一定的就業壓力,創造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雲南金孔雀旅遊集團黨委書記、總經理彭進保講述了這樣一個例子:以中緬第一寨——動景來景區為例。2003年10月以前,動景來還是一個純農業的村寨,經濟比較落後,村民主要從事傳統的農業生産,經濟收入較為單一,年人均收入不足1000元,許多人對外面的世界了解很少,缺少現代人的思想觀念,甚至有村民還不會講漢話。動景來景區在建設和經營過程中始終把景區建設和村寨經濟發展、村民增收作為景區發展的頭等大事來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

  村民在製作陶器  李曼/攝 

  動景來,位於西雙版納動海縣。現有職工128人,其中82.6%為動海縣居民,76%為打洛鎮居民,60%為動景來村居民。2016年度公司全年實發工資及工資性費用(包括五險一金等福利待遇)接近700萬元,人均工資達到4.57萬元/年,其中為動景來村居民帶來員工收入就達到約350萬元/年。大部分村民以對家鄉的熱愛積極投身到景區經營中,接受了新鮮事物,轉變了思想觀念,收入也得到了大幅度的增長。景區在優先招聘當地村民到公司工作同時,臨時工的招聘也主要集中在當地。據不完全統計,2016年動景來村寨113戶居民545人,人均可支配收入已達到25790元,遠高於西雙版納州2016年農民人均可支配(純)收入(據州統計局數據,2016年西雙版納州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1049元)。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