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陽推進生態“造血”脫貧

2017-07-13 09:41:19  來源:陜西日報  責編:陳晨

  陜西日報訊:今年以來,陜西旬陽縣全力推進生態“造血”脫貧。

  目前,全縣共有13077戶貧困戶納入生態補償範圍,約佔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數的48%,通過一卡通累計獲得補償基金1598萬元。新一輪退耕還林工程涉及貧困戶2387戶、8225人、林地10162.18畝,貧困戶在第一輪兌付中實現戶均增收2128.65元。 

  為了用好生態保護補償,引導貧困人口有序轉産轉業,實現自我“造血”,旬陽發揮森林覆蓋率達55.18%的林業資源優勢,按照“短期抓烤煙、畜牧、魔芋、優質糧油菜,中期抓特色林果改造提升和中藥材,長線抓油用牡丹、拐棗”的計劃,組織技術骨幹向貧困戶做宣傳動員和意見徵詢,在169個貧困村整村推進。用多方籌措來的4500萬元項目資金,帶動林區農戶尤其是貧困戶投工投勞,建設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目前,産業規劃已到村、到戶,圖、表、冊全面完成。 

  同時,縣上按照“縣管、鎮建、站聘、村用”的原則,努力促使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轉化為生態護林員。截至6月底,全縣為575名貧困群眾提供了生態護林員的公益就業崗位,每人年增收5000元。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