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無違建 河水長清清

2017-07-16 10:11:03  來源:浙江日報  責編:陳晨

  浙江日報訊:微風拂過官河水面,泛出粼粼波光,不時還有小魚兒遊過,這是杭州市蕭山區衙前鎮四翔村的村景。近日,村民朱建成告訴記者,這條家門口的官河,已成為村裏人納涼休閒的好去處。

  如今清澈的官河,在去年還是一條散發異味的“黑臭河”。今年3月起,蕭山啟動河道沿線15米範圍拆違行動,僅在官河兩側就累計拆違30余萬平方米,拆除居民違建149處,拆除企業違建116處,基本實現官河沿岸無違建目標,為鞏固提升水質提供了保障。截至目前,蕭山已累計拆除沿河違建150萬平方米。

  “看著河水一天天變清,我覺得這麼做是值得的。”朱建成説,他家拆除了兩間3層高、共140多平方米的違建。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官河的水質越來越差,一度發黑髮臭。從2013年開始,當地啟動官河治理,水質漸有好轉,但不斷出現反復。

  “以去年3月為例,官河衙前段水質一度達到Ⅲ類水,到了夏天又成了劣Ⅴ類水。”蕭山區五水辦專職副主任於東明説。通過調研以及浙江工商大學專家團隊對水質情況分析後發現,官河水質反復與沿河違建和企業配套用房有關。很多違建緊貼河道,污水直排。由於沿河房屋截污納管難度大,加上一些沿河工廠宿舍人口集中,生活污水量大,嚴重影響水質。

  情況如果不改變,治水成果很難持久。以官河治理撬動河道拆違,蕭山明確了全區劣Ⅴ類水、Ⅴ類水河道沿線15米範圍內各類違法建築應拆盡拆的總體目標,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拆除沿岸違法建築。蕭山進化鎮,單體面積最大、達5000平方米的河道沿線違建,在這次整治行動中被拆除。針對沿河15米內的合法建築,蕭山區通過引導、補償等方式,讓居民自行拆除,還道于河。

  接下來,蕭山將全力推進河道沿岸拆違,儘早實現沿河15米範圍內違建應拆盡拆,努力打造“水清、河暢、岸綠、景美”的河道生態,提升城市發展生態環境。(記者 王晨輝)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