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漳州雲霄縣:用生態方法治理水系 重拾鄉愁找回野趣

2017-07-16 10:12:45  來源:福建日報  責編:陳晨

  福建日報訊:老樹邊的小橋,溪水流過兩岸的人家,媽媽洗衣裳,爸爸撒漁網,我們赤膊戲水……這些兒時的回憶是否喚起你的鄉愁,懷念當初的自然生態?福建省漳州雲霄縣馬鋪溪生態水系建設項目幫你重拾鄉愁,找回童年的野趣。

  萬里安全生態水系建設為我們繪就一幅秀美的生態畫卷,核心在於用生態的方法來治理水系,在於尊重自然、順應自然、回歸自然。圍繞這一核心的具體體現就是做到“八個有”:有自然彎曲的河岸,有深潭淺灘和泛洪漫灘,有天然砂石、水草,有長年流水,有豐富的水生動植物,有安全、生態的防洪設施,有野趣、鄉愁,有劃定岸線藍線、落實河長制、推行河道管養制度等管理措施。

  作為全省第一批十二個試點之一,連日來,雲霄縣馬鋪溪安全生態水系項目建設如火如荼,施工隊雙管齊下、多措並舉,晴天趕工趕進度、雨天機器也不停歇,只為達到“河暢、水清、岸綠、生態、安全”的馬鋪生態河道目標。

  據了解,馬鋪溪安全生態水系建設項目總投資2885萬元,目前已投資2600萬元,預計到今年3月可以完工,將劃定河道岸線和藍線長度24公里,河道生態清淤清障11公里,對河道上的6座滾水壩補充下游防衝設施,並在滾水壩上增設魚道,便於魚類生存,還將修復生態河岸6公里。(記者 王一雄 江鎮森)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