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勤:綠色發展見實效生態文明啟新篇

2017-07-19 17:20:55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院網站  責編:陳晨

  中共社會科學網訊:綠色發展是可持續發展的必要條件,是建立在生態環境容量和資源承載力約束條件下的一種新型發展模式。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遵循發展規律,順應人民期待,將生態文明建設、理念擺在更加突出的戰略位置,融入中華民族長遠發展的宏偉藍圖。五年來,全國上下堅持生態優先,加快推進綠色發展,在制度建設、資源利用、産業發展、環境治理、生態改善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果,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正在成為美麗中國建設的主旋律。

  (一)制度體系不斷完善

  五年來,生態文明建設被納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綠色發展成為五大發展理念之一,生態環境品質改善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主要目標;先後制定了《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控制污染物排放許可制實施方案》等文件;出臺了史上最嚴格的《環境保護法》,推出生態保護補償機制,設立生態文明試驗區,開展環境保護督察;實行了嚴格的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和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制度。綠色發展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頂層設計已經初現端倪。

  (二)節能減排成效顯著

  五年來,通過加快産業調整、優化能源結構、實施重點工程、推動技術進步、加強監督管理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實推進了工業、建築、交通等重點領域節能減排。一是資源能源利用更加高效。2016年,全國單位GDP能耗比2012年累計降低17.9%,節約和少用能源8.6億噸標準煤,其中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比2012年累計降低24%;單位GDP用水量比2012年下降25.4%;水電、風電、核電和天然氣等清潔能源消費所佔比重達到19.7%,比2012年提高5.2個百分點。二是主要污染物減排效果明顯,2015年,化學需氧量排放量比2012年下降8.3%,氨氮排放量下降9.3%,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2.2%,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20.8%。(作者 趙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