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丨不負綠水青山 方得金山銀山

2017-07-20 17:03:40  來源:中國江西網  責編:陳晨

  這是江西的神聖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時殷殷囑託我們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2016年8月,江西獲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肩負起先行先試、探索綠色發展新路的光榮責任。

  這是江西的歷史擔當。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要求,省委高舉綠色崛起大旗,全面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堅持保護為先、發展為要、民生為本,聚焦制度創新,厚植生態優勢,加快綠色崛起,奮力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

  這是江西的鏗鏘行動。

  河長制、生態補償機制等一批生態文明制度建設走在全國前列,生態考評、生態損害責任追究等一批保障措施日益完善,生態農業、生態旅遊、戰略性新興産業等綠色經濟方興未艾。

  不負綠水青山,江西提交了一份亮麗的綠色成績:森林覆蓋率穩定在63.1%,位居全國前列;地表水監測斷面水質達標率90.7%,空氣品質保持優良,均遠高於全國平均水準。

  方得金山銀山,江西發展實現了品質與效益的雙提升:今年上半年,全省經濟發展主要指標增速穩居全國第一方陣;全省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11%,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31.7%;服務業增加值增長10.5%,佔生産總值的比例達42.3%。

  江西是中國最綠的省份之一,千百年來,生活在這片紅土地上的贛鄱兒女,堅守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古樸與執著,與山川和諧相處,與萬物共榮共生。特別是進入新世紀以來,歷屆省委以生態立省,以綠色發展強省,不斷厚植江西綠色優勢、推動江西綠色崛起。

  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江西良好生態環境,對江西綠色發展寄予厚望,提出重要要求。

  2015年3月,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江西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引述了眾多描寫江西大好山河的千古名句,作出了“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的著名論斷,要求江西走出一條經濟發展和生態文明水準提高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

  中國江西網訊:2016年2月,在視察江西時,習近平總書記又一次誇讚江西青山綠水,指出,江西是個好地方,生態秀美,廬山天下悠、三清天下秀、龍虎天下絕。他強調,綠色生態是江西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一定要保護好,做好治山理水、顯山露水的文章,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

  做生態文明建設的探尋者、美麗中國建設的先行者,2016年8月,江西獲批成為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承擔起了先行先試、探索新路的歷史重任。2017年6月,中央深改組第三十六次會議審議通過《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江西)實施方案》,賦予江西構建山水林田湖系統保護與綜合治理制度體系、嚴格的環境保護與監管體系、促進綠色産業發展的制度體系、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市場體系、綠色共治共享制度體系、全過程的生態文明績效考核和責任追究制度體系等6大體系建設任務,著力構建具有江西特色、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強調,要做實做細實施方案,聚焦重點難點問題,在體制機制創新上下功夫,為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探索路徑、積累經驗。

  東風浩蕩滿眼春。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重要要求,為江西綠色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推動江西綠色崛起開啟新征程、拓展新境界。

  深刻把握、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要求,省委始終把推動綠色發展作為加速江西崛起的路徑,促進生態與經濟協調發展,積極探索一條符合江西特色的綠色發展新路子。省委書記鹿心社反復強調,為圖一時發展所欠的環境賬,花十倍甚至百倍代價都難以還上。任何對環境的破壞,都是對歷史的背叛、對當下的傷害、對子孫的欠債,我們一定要嚴守生態紅線,讓青山綠水常在,讓綠色發展永續。

  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確立了“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富裕美麗幸福江西”奮鬥目標,把“美麗”與“富裕”和“幸福”一起列為三大努力方向與著力目標。提出江西生態建設的路線圖: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持續加強,生態環境品質領先全國,綠色經濟率先發展,資源節約利用水準大幅提高,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生態文明建設制度成果,成為生態文明建設領跑者。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