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頂層設計和制度安排 全力守護西北地下水環境

2017-07-20 16:39:06  來源:寧夏日報  責編:陳晨

  寧夏日報訊:西北經濟正在崛起,城市迅速發展,對水的需求不斷增加,地下水開發利用的規模勢必不斷擴大,地下水環境問題也會日益突出。“嚴重的水危機逐步將成為影響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一直以來對地下水環境問題十分關注的住寧全國政協委員張守志説。

  我國西北地區生態環境脆弱,大部分區域無常年性地表水流,主要以地下水為飲用水源。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地下水開發技術的提高,西北地區對地下水的開發利用程度不斷加大,使區域地下水位持續下降、地下水水質惡化、地下水污染,引發了地下水水源破壞和枯竭、原生植物退化或枯死、土地沙化等一系列顯性和隱性(滯後)生態環境惡化問題。

  同時,相對於地表水環境,地下水環境保護存在較大技術性難度,情況複雜不易協調,使得我國對地下水環境保護在政策與制度上還不夠完善。

  “地下水環境急需守護。”張守志説。他建議,從全面深化改革層面進行地下水環境保護頂層設計和制度安排。同時,由環保部門牽頭,在西北生態脆弱區按地下水補給徑流的自然區域開展地下水環境功能區劃,建立地下水補給徑流自然區防護帶,科學劃分防護帶的範圍和防護層位,完善地下水源地環境保護的法律法規,完善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監管機制,創新地下水源地環境保護的資金投入機制,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健全地下水源地水質監測網絡和預警體系。以地下水飲用水源地的強化保護,推動地下水環境功能區保護的實施,保證地下水水源地及補給區範圍內水環境安全,實現地下水水源地的安全持續利用。(記者 週一青 房名名 吳少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