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把生態文明融入新農村建設

2017-07-20 13:33:52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陳晨

  農民日報訊:記者從7月17-18日召開的江西省新農村建設推進會上了解到:江西將把新農村建設放到國家生態文明建設試驗區的大格局中去,以生産高效、生活富裕、生態優良“三生融合”為追求目標,積極探索新農村建設與生態文明建設融合併進新模式,力爭在推進生態文明新農村建設上取得新突破。

  立足生態規劃設計。會議強調要尊重當地自然概貌、區位條件、人文積澱、資源稟賦、經濟基礎,著力挖掘建築、文化、歷史、物産等元素,進行整體規劃設計,從源頭上進行規劃管控,充分體現農村特色、文化特色、民族特色、産業特色,凸顯田園風光和地域文化。

  節能環保施工建設。會議強調堅決不搞大拆大建,慎砍樹、不填塘、不挖山,不破壞具有歷史、文化和藝術價值的建築物。提倡就地取材,使用節能環保材料,不搞過度硬化,使自然資源、耕讀文化資源得到合理利用和有效保護傳承。嚴格管控農村建房。積極引導農民建設佈局合理、功能齊全、安全實用、經濟美觀,凸顯地方特色的“百年住宅”。嚴格執行農村建房標準,嚴控農民建房超高超大,節約土地和資源。保護修繕文化價值突出、地域特色濃郁的傳統民居。

  大力改善農村環境。會議要求推進農村生活垃圾專項治理,築牢農村生態環境保護的基礎。在美麗示範村、精品重點村、中心村積極推廣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抓好垃圾分類試點。重視村莊周邊、道路兩旁、房前屋後及村莊空閒地的綠化美化,營造自然、親切、宜人的村莊風貌。

  大力發展綠色農業。會議要求切實轉變農業發展思路和方式,把綠色原生態的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充分用好綠色資源、文化特色,大力發展現代綠色食品、休閒農業、鄉村旅遊、民宿經濟等綠色生態新産業新業態,壯大集體經濟,促進農民增收。在婺源、黎川、萬安、靖安等地,休閒農業已具有明顯的個性特徵,人氣火爆。

  倡導綠色生活方式。會議提出要在農村廣泛推廣新能源、新材料、新技術、新消費觀念。積極引導、鼓勵農民使用節地節能、節水節材産品,加大資源的循環利用,倡導健康文明的生産生活方式。(記者 文洪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