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一帶一路”茶香通道 讓安溪茶走向世界

2017-07-21 15:02:40  來源:東南新聞網  責編:陳晨

  東南新聞網訊:提起安溪,自然而然就想到了鐵觀音。作為中國烏龍茶之鄉、鐵觀音發源地,安溪全縣的茶園面積達60萬畝,産量6.8萬噸,涉茶産值148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的56%來自於茶葉,是名副其實的中國茶業第一大縣。

  中國茶都 不差知名度就差美譽度

  走進位於安溪的“中國茶都”,茶香四溢。七月流火,正值茶葉淡季,但仍可見到茶商們忙著打包、送貨。這個建於2000年的茶葉批發市場,佔地250畝,共有1860間商住店舖、三個茶葉交易大廳和3000多個交易攤位,集茶葉交易、信息交流、品牌展示、文化旅遊和綜合服務為一體,是目前全國最大的烏龍茶批發市場。每年,近1/3的安溪茶葉從這裡流通到全國各地。2016年交易量達2.21萬噸,總交易額23億元。

  “安溪茶産業目前正處於艱難爬坡的時期,我們不差知名度,就差美譽度。”安溪縣委書記高向榮認為,安溪茶葉在“一帶一路”上所作的文章還不夠。安溪鐵觀音還是有機會走出去的,企業的整體實力夠,著眼點要從東南亞、日本轉向歐美國家。

  龍頭茶企 加速茶文化品牌發展

  作為安溪茶企龍頭之一,三和茶業除了茶葉生産、製作、銷售、研發外,近年來將重心投向茶文化的推廣。三和茶業在安溪除了擁有3.9萬平方的廠房,還有3500平方的國際現代化茶文化創意博物館。這座建於2008年,以茶為核心的專業博物館,匯聚了全世界500多種茶樣,所有能想到的與茶相關的詩歌、書法、器具,甚至茶文化延伸品都能在這裡找到,每年吸引了2萬多名遊客參觀。

  “茶不僅是茶,更體現著中華民族文化的核心價值。”三和茶業董事長吳榮山告訴記者,中華民族文化應該被保護、發揚、宣傳推廣出去,三和每年用於茶文化推廣的費用多達1000-1500萬元。

  三和的出口對象主要以歐美為主,為了加速茶文化品牌發展,三和不定期舉行功夫茶世界巡禮表演,並在歐洲高校成立“茶學社”。目前,三和已在歐洲的羅馬、威尼斯、米蘭和熱那亞等4所城市的大學成立了茶學社,吸引了2000多名會員。未來,還將計劃在全球開設30個中國功夫茶道館,目前已在福州、深圳、北京開設。

  把茶文化傳播出去,讓世界認識到茶的價值,同時,提高了茶的附加值。走向國際化、高端化的安溪茶逐漸受到了世界的矚目。吳榮山告訴記者,以往,一斤外貿茶葉僅能賣幾美元,如今,一壺安溪茶就能賣到十幾歐元。

  人才培養 助推茶文化“走出去”

  助推茶文化“走出去”,更多的是借助人才的力量,只有源源不斷的人才才能支撐起安溪茶産業的可持續發展。創辦于2013年福建農林大學安溪茶學院便是安溪茶業人才的培養輸送基地。這所福建農林大學與安溪縣“校地”合作創辦的特色學院,是目前全國唯一一所公辦全日制本科茶業院校,雖是公辦,卻獲捐民資5億多元。

  據安溪茶學院黨委書記雷國銓介紹,茶學院按本一批面向全國招生,所有專業均圍繞著茶産業鏈設置,6大專業囊括了茶自然科學、茶藝術科學、茶管理科學和茶經濟科學等幾大類,此外還設有3個碩士研究生專業、1個博士研究生專業以及面向社會招生的大專班。大專班每年招收250名學生,大多為茶葉合作社的一線茶農。

  雷國銓告訴記者,學院已聘請多名台灣教授前來任教,同時,今年也派遣了25名學生到台灣進行交流學習。目前,學院還在籌備海絲茶文化研究院,期待多種渠道的文化交流能促使安溪茶文化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為呼應“一帶一路”發展倡議,讓安溪茶走向世界,安溪還通過“茶酒對話”“中法文化論壇”“閩茶海絲行”等活動載體,積極參與閩茶歐洲文化推廣中心建設,打開了“一帶一路”的茶香通道。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