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丨加強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資金管理

2017-07-21 11:08:27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近日,山東省財政廳、環保廳等部門聯合印發《山東省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資金管理辦法》,旨在進一步規範和加強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資金管理,完善生態環保責任追究制度,促進受損生態環境修復。

  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資金,是指生態環境損害事件發生後,根據法院判決、調解或磋商的結果,由造成損害的單位或個人繳納的,用於支付生態環境修復及相關費用的資金。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資金屬於省級政府非稅收收入,應全額上繳省級國庫,納入省級財政預算管理。

  根據《辦法》,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資金應涵蓋清除或控制污染的費用、生態環境修復費用、生態環境受損至恢復原狀期間服務功能的減損、生態環境功能永久性損害造成的損失以及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調查、鑒定評估、生態環境損害修復後評估等相關費用。資金原則上應用於損害結果發生地。某一生態環境損害事件的賠償金應用於該事件的生態環境修復,不可修復或無必要修復的,可用於其他污染治理和生態環境修復。(記者 潘俊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